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上帝的男高音 (The Tenor)

2014年12月28日我收到由如茵幹事轉寄來的電函,是海鵬影業姚聖洋先生經由溫肇垣姐介紹,要邀請和平教會牧師長老們前往觀賞 “上帝的男高音” 在懷恩堂要舉行的首映會。我將此邀請電函轉呈給教會牧師長老與全職同工,並請美月主任負責確認和平教會想要參加首映會的同工人數,以及與姚先生連絡有關票卷事宜。
2015年1月10日傍晚五點多,我與師母搭公車前往懷恩堂,在路上遇見也要前往觀賞的何淑珍牧師與何堅仁長老夫婦。到了懷恩堂門口,我們發現已經排了兩行長長的人龍。時間一到,大家很有秩序的魚貫而入,一下子樓上樓下就坐滿了觀眾。一開始主持人邀請空中英語教室彭蒙惠老師先上台致詞。彭老師雖然已經八十幾歲,卻中氣十足、語氣輕快的鼓勵大家,Never Give Up!絕不放棄。
當影片中的兩位主角的本尊,聲樂家裴宰徹與經紀人輪嶋東太郎進入會場時,觀眾響起如雷掌聲,久久不停。裴宰徹並為大家現場獻唱奇異恩典,讓大家陶醉在他那渾厚美好的男高音歌聲之中。接著大家安靜欣賞電影的演出。故事的情節相當單純,韓國男高音聲樂家裴宰徹在囊括世界多項歌唱比賽冠軍,被時代雜誌譽為百年難得一見之美好歌聲,在德國與意大利各歌劇場不停趕場演出,場場爆滿,意氣風發,不可一世。日本經紀人輪嶋東太郎在歐洲發現他那美好的歌聲,打算請他在亞洲演出。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沒想到在2005年於德國歌劇院演唱威爾第歌劇「唐卡洛」時,因感覺喉嚨異樣,檢查出罹患甲狀腺癌。
裴宰徹緊急接受手術割除甲狀腺癌過程中,卻傷及聲帶神經而失聲。從此整個人生陷入黑暗死蔭幽谷。日本經紀人輪嶋東太郎替他找到最好的喉科醫師,他的太太不離不棄的陪伴與鼓勵,他也不停的在禱告中與神摔跤與祈求。在日本經紀人鍥而不捨的鼓勵以及太太溫柔深信的陪伴下,裴宰徹終於在2008年重返歌唱舞台。失去功能的左橫隔膜,也神蹟式的逐漸復原。
裴宰徹在叱吒風雲時,雖然相信他美妙的歌聲,是來自上主的恩寵與賞賜。但是,他也認為,還是須要依靠自己的努力與技巧。當他因為甲狀腺癌接受手術治療而失去聲音時,他才發現個人的恩賜與努力成果,是多麼的脆弱。他在死蔭幽谷中,飽嘗了人間冷暖與真愛的可貴。他在清醒狀態之下,接受喉科特別聲帶復原手術過程中,輕輕唱出的是,主啊我神!我每逢舉目觀看,你手所造一切奇妙大工------我靈歌唱!讚美我主我神,你真偉大!你真偉大!裴宰徹發現唱歌更重要的是那一顆感恩讚美的心。他願意用餘生,全心全意來稱頌讚美上主。
這是一個活生生的見證,他一月八日在空中英語教室做見證時提到:在2005年失去聲音後, 2008年重獲「新聲」,但即使聲音被找回,但他的左肺仍失去功能,並被認為將永久絕緣於他向來引以為傲的歌唱事業,卻在多年後,肺葉的功能自動恢復80%,他曾為此去請教專業的醫師,對方竟告訴他「除了奇蹟,我還能說什麼!」。裴宰徹將這一切都歸於上帝的恩賜,他甚至表示當時罹患甲狀腺癌,雖曾讓他的人生跌入谷底,但樂觀豁達的個性,卻讓他在聲音失而復得後,更加珍惜擁有的一切。其實我們每個人的人生又何嘗不是這樣,有時經歷高峰,有時經歷死蔭幽谷,有時名利雙收,有時窮困潦倒,有時一帆風順,有時處處碰礁,處在不同境遇中,信仰對你的意義是什麼?順境中感恩,逆境中倚靠神嗎?其實我覺得不管順境或逆境都是上帝賜下的奇異恩典。鼓勵大家有機會時邀請福音朋友一起前往觀賞這部影片《上帝的男高音》。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