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日 星期六

陪伴與和平王子



陪伴有時是那麼不起眼,像是上學一般稀鬆平常。
2014年和平教會的主題是陪伴,教會中除了小組和新朋友關懷事工著重陪伴以外,各級事工也盡量以陪伴為主題。教會中生命教育的彩虹媽媽們,每學期進入校園,用生命教育的故事,默默陪伴社區國小和幼稚園的小朋友們。
而我進入到和平教會,參與社區部的事工,也就自然而然跟著這些行事低調的彩虹媽媽們,陪她們做生命教育的事工,說是陪她們,其實是跟班的,因為她們個個都是生命教育的高手,我只是在那兒像上學一樣稀鬆平常。去年秋天同工們去參加彩虹聖誕劇的說明會以後,決定為新生國小的學生演出今年的戲碼--和平王子。這倒是讓我覺得不那麼稀鬆平常了!
從去年秋天開始,這組彩虹媽媽們展開新的階段,看她們從開始高高興興的做夢和挑腳色、安排工作,聯絡演出場地和單位,很多都是第一次的嘗試,也不知道會不會成功,看著她們這樣一頭栽下去,平常是美麗溫柔的媽媽們,突然轉變成了為夢想而奮鬥的信心巨人。她們編織著上帝的異象,讓我想起聖經中那些充滿勇氣和冒險精神的婦女,像是底波拉、路得、亞比該和抹大拉的馬利亞等。最神奇的是,她們都得先安頓家庭和小孩以後,才能參與和平王子的排演和後場事務,到接近演出時,有些人都快生病了,還是堅持到底,充分展現女性的韌性。
2014和平王子的聖誕劇演出非常成功,讓我這個跟班的覺得有沾到邊的快樂。好的開始在於彩虹事工的劇組,他們有完善的前置作業,讓彩虹媽媽們容易排演;當然這些才華洋溢的媽媽們,道具和服裝製作都有高水平。而綺文導演引導演員的排練也令人感動,她幾乎是將音樂和所有演員的動作都背起來。初期排練,每位媽媽還將自己的排練錄下來,回家看錄影帶並做修正,聽說每家的孩子幾乎都會哼和平王子的主題曲,還會給媽媽的舞台展演一些回饋,真是一人表演,全家投入!
另外,和平教會各方面可能是潛力無窮,教會B2的聚光燈,最後在容耕兄妙手回春的調整以後,竟然可以達到一個程度的舞台效果,所以在教會的表演,真是太令人滿意了。新生國小的演出更是讓這一組的彩虹媽媽一夕成名,因為新生國小的活動中心是大舞台,道具的亮麗顏色在舞台燈光下更凸顯了,加上化妝和演出的服裝,熟練的走位,完全發揮演劇效果。台下的校長、老師和學生幾乎不敢相信,台上的演員就是平常早上來講故事的彩虹媽媽們,太令人驚艷了。最重要的,這齣戲的主要內容是和好和平安,太有賣點了。
新生國小附設幼稚園更是錦慧姐長期教生命教育課程的地方,幼稚園今年決定到教會來慶祝聖誕節,教會因此有機會接待幼稚園125位的師生。他們看完和平王子的劇,園長致贈教會禮物,還鼓勵學生可以邀請父母帶他們來這間社區的教會看一看;之後小朋友還參觀了教會。看來彩虹媽媽的生命教育事工,陪伴社區的孩子成長,多年來已逐漸在社區紮根,這次聖誕劇的回應,也是上帝對這些彩虹媽媽們多年來的福音預工的一個回應----給她們按好多個讚。
陪伴在教會內,在青田社區中。教會也透過和平的網頁,陪伴許許多多外出的遊子,也陪伴一些需要醫學資訊或是靈性培力的雲端社區的人。告別2014,我們要在陪伴中,加上傳承,一起邁向2015的新開始。
(意者可上網觀看和平王子聖誕音樂劇:
http://hoping-community.blogspot.tw/2014/11/2014_13.html)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