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SOP。靈性和開會

剛來和平教會的第一天,偉華長老在介紹教會時,輕輕地提到和平教會和我在台東原住民教會的牧會經驗,一定會很不一樣。經過一個月在和平教會的服事,確實感受到當中極大的落差!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教會各部門執行事工都採用SOP(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提供教會檢討和反省事工規劃和執行的方向,雖然對這個教會的人來說,大家似乎已經習慣成自然了。我很少看見現代的改革宗教會,可以這麼徹底的結合組織行政和靈性生活的操練,和平教會執行SOP的程度,比神學院還徹底,我的第一個直覺就聯想到加爾文在日內瓦,大致上也是持這種嚴謹的態度運轉教會事務,有些人覺得這樣太焦慮了,有些人覺得是把屬靈生活活出來了!
循著現代組織的運轉,教會各部門的事工,分層負責,形成所謂的功能性結構,也因為分工清晰,自然傾向結構性的多元主義(structural pluralism),就是每個部門(例如宣道部或是裝備部等)都獨立運轉發揮功能,甚至在一些事工上,需要跨部門合作,達到功能的發揮,這真是令人驚艷,也算是台灣教會界的一項創舉吧!就一個直接參與者的觀察,因為功能有發揮,教會應該有滿足會友靈性上的需求(至少是有一個程度的滿意度)!
當然結構性多元主義也是有張力的,因為每個部門要能夠產生功能,其主體性必須展現,也因此界線必須明確,以維持良好功能。主體性高的同時,在跨部門合作的協調,就會比較有張力,需要花較多的時間溝通,以達成共識或是不斷修正自身的理解。或許我們會問,這些和靈性的關聯是甚麼?
我想最大的挑戰是如何看待溝通!以和平教會來說,常常同工都會說,有開不完的會,開會又很占時間等,(這不只是和平教會的現象,而是長老教會普遍現象)。這些是事實,我想重點應該在於溝通是否有效,溝通不等於開會,但透過開會達到溝通共識,不僅是期待達到溝通的目的,也是長老宗代議制度的運轉之可能,其中蘊含的民主力量,不可小覷。對教會而言,教會的屬靈氛圍,大部分在其中呈現出來!
最近慢慢認識同工,在互動中蔡牧師和長老們都提到比撒列服事的重要性(禱告的服事),這是指我們除了在個人靈修中,不斷為同工提名代禱以外,開會前的靈性支持,應該是各部門事工的基礎,或是在其他時間達到同工間彼此互相支持和代禱,才有辦法維持結構性多元主義的細膩分工,以及合作的張力,這是一個既古老卻又充滿前瞻性的挑戰,如何在和平教會遍地開花,是我這個新鮮人非常想要探索的下一步!
或許我們應該來一個新的問候語!下次在教會跟弟兄姐妹打招呼,不要只說「平安!而已,應該加上「你(妳)禱告了沒?」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