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從北捷事件說起

五月二十一日北捷事件震驚台灣社會。有人主張這是現今電玩和暴力聯手的結果;有人認為是反映崩世代對未來失去盼望;有人指謫媒體暴力和製造對立;
有人探討社會價值的偏差;在諸多的看法中,一位精神科醫師梅當陽的見解,吸引我的注意力!
他提出鄭捷若是得到洽當的幫助,可能可以避免這一場的社會悲劇。根據梅醫師的觀察,鄭捷從小學五, 六年級就開始有殺人以及自殺的念頭,直到北捷事件發生,十年間這些毀滅生命的念頭沒有中斷(包括自殺和殺人),看不到生命之可欲和建造的可能性,而活在空虛和抑鬱中,最後釀成無法挽回的悲劇。鄭捷長期生活在如地獄般的心靈掙扎,他其實發出求救的訊號,在他的臉書,言談和作品中,都透露需要幫助的訊息。梅醫師指出從目前沒有診療記錄和學校的輔導記錄來看,在失去家庭的支持下,他在求學各階段也未獲得心理輔導的協助!
一個應該要開展和懷抱夢想的青年,卻已經經歷長達十年與死亡奮戰的過程,如果我們相信,這個青年的生命也是創造者所賜與的,一個程度上,應該帶著上帝的形象,那麼北捷事件就重挫創造者的創造美意,讓一個應該積極開展的生命枯萎,甚至選擇以奪取其他生命,作為毀滅自己的手段。我們確實悲痛,但也看見上帝創造的力量並未因此而放棄,逐漸地社會開始呼籲媒體節制,不要製造對立和標籤,尋求專家的意見,捷運危機處理的改善,甚至設立學生輔導法!
鄭捷的父母深受良心譴責,選擇與受難者與受傷的社會站在一起,指責兒子的暴力行為。他們不知道鄭捷為何內心有這些黑暗的想法,也還沒有去看望鄭捷。我們看見痛苦欲絕的父母,他們沒有能力去擁抱這個對生命絕望的兒子,去探望這個仍渴望親人溫暖的靈魂。兩代之間的鴻溝,使得雙方都陷入越行越遠的疏離和異化。我們不知道最終他們有沒有機會互相和解!盼望有轉機!
有人可能要問,北捷事件給教會甚麼啟示? 在台灣追求成功和升學主義的社會價值的氛圍中,教會要分辨文化的正面性和負面性,文化傳統是社會製造出來的,而孩子卻無法選擇出生之處,甚至父母有時也未意識到自己盲目地跟隨傳統和社會價值。教會和基督徒需要反省和教導這些文化的負面特質足以擄掠人性,違反真理和生命的建造。期盼教會都可以和面對社會壓力的父母和孩子站在一起,陪伴他們,特別是那些盪向平均區域兩側的孩子,他們需要更多的力量和鼓勵,才能活出創造者所賦於他們的不一樣的生命道路!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