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生活中的四類型的事

撰寫者:曾昭瑞牧師


我們可以將生活的事簡單的分類成四種類型,如同下面的表格

重要又迫切的事 不重要但迫切的事

重要但不迫切的事 不重要也不迫切的事

我們大多數人的生活都離不開這些分類

對學生而言,重要又迫切的事,例如:明天要考基測。對社青而言,等一下要和新的老闆用英文面試。對一個病人而言,等一下要安裝心臟支架,當然是重要又迫切的事。這些重要又迫切的事,常常讓我們覺得壓力很大。

生活中有許多「重要但不迫切的事」:比如靈修、讀經,親近神、每天適當的運動、讀書、培養正當健康的興趣。對一個剛上國中、高中的學生來說,基測、學測,是重要卻不迫切的事。對一個社青來說,十年後的新工作要用英文面試,很重要卻不迫切。

對一些人而言,人們常常忘記把重要卻不迫切的事先做。把重要不迫切的事先做好,就可以減少很多重要又迫切的事。每天多讀十分鐘英文,十年後,面試的時候,就不覺得壓力很大。每天多做三十分運動,二十年後,也許就不用裝支架。

生活中另外有許多「不重要但迫切的事」:電話響了、公車來了、看周杰倫在電視的實況專訪、排隊買新i-phone,迫切想知道李宗瑞的下落,這些事其實對我們的生命也許沒有那麼重要,但是很多時候,我們就是趕著做這些事,把不少時間花在這些事情上面。

另外有一些事是「不重要也不迫切的事」:比如聊八卦、打電動、上網玩遊戲、看電視,睡大頭覺等。這些事不一定是不好,只是不一定要排在最優先的位置。應當等我們把重要的事做完了,再做這些事。

事實上,我們想與神建立好的關係,也要分辨這四種事。如果我們生命,先是被不重要且不迫切的事充滿,然後我們就會不斷地去處理重要又迫切的事。禱告、靈修、親近神、敬拜神對我們而言,將會是一直是「重要但不迫切的事」。人們很容安逸在不重要、不迫切的事當中。然後生活被迫切的事所主導、佔據,這其實讓我們沒有真正地好好活著。

屬靈的生命很重要的是「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我們的心在生活中被什麼所充滿、佔據?求神幫助我們,管理好我們的時間,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