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

獅王與羔羊

撰寫者:蔡茂堂牧師


有關上帝特性的描述,我們常常會看到似乎是矛盾的特性(paradoxical attributes)。其中最常見的就是上帝的赦免恩典與審判公義(forgiving grace vs. judgment justice)。 “但耶和華的慈愛歸於敬畏他的人,從亙古到永遠;他的公義也歸於子子孫孫。” (詩103:17) 當聖子耶穌基督降生為人時,這種似乎矛盾的現象,就更多了。上帝是沒有身體的。(約4:24; 路24:39) 但是,主耶穌是具有血肉之軀 (來2:14),和我們完全一樣,甚至在主耶穌從死裡復活之後,還是具有復活之後的身體 (林前15:44)。上帝是永遠不死的,主耶穌卻為我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上帝是超乎萬有之上的 (transcendent),主耶穌卻是住在我們的中間 (imminent)。

啟示錄第四章,使徒約翰被聖靈提到天上,看見一個寶座以及坐在寶座上的,約翰無法描述坐在寶座上帝的形像,只能用碧玉石所發出的白光來象徵上帝的聖潔榮耀,紅寶石所發出的紅光來象徵上帝的忌邪公義,像綠寶石顏色一樣的彩虹將寶座圍繞,象徵上帝的慈愛信實。在寶座的四圍,有像基路伯與撒拉弗 (cherubim and seraphim) 一樣的四活物穿梭飛翔,晝夜不停唱聖哉聖哉聖哉,帶領在天上永恆的敬拜。在四活物之外,有二十四個寶座,上面坐著二十四位長老,象徵新舊約的十二支派與十二使徒,代表全世界蒙恩得救的人們。寶座下方有像藍寶石的玻璃海,象徵造物主與被造者之間無法跨越的鴻溝,顯出上帝的超然與尊貴。從寶座發出閃電、雷轟,象徵上帝的權能審判。

啟示錄第五章,使徒約翰注意到在坐寶座者的右手有一書卷,裡外寫滿了字,被七印所封閉。這個書卷象徵上帝對於宇宙萬物歷史與終局的旨意與計劃。當天使加百列 (Gabriel,意思是上帝的大能者) 在天上、地上、地下都尋找不到有任何一位配得打開、閱讀並執行上帝對於宇宙萬物終局的旨意與計劃時,使徒約翰急得嚎啕大哭,有一位長老好意的走過來,安慰使徒約翰說,不要著急,猶大支派的獅子、大衛經得勝,配得打開書卷。使徒約翰聽到這個好消息,喜出望外,再注意觀看,他看到的,卻是在寶座、四活物、二十四位長老之間,有羔羊站立,身上有被殺過的記號,有七角七眼。這隻相貌怪異的羔羊就走到寶座的右邊,從坐寶座者的右手中,拿過那個書卷。


使徒約翰期待的是猶大獅王,看到的卻是被殺羔羊。這也是一個有關主耶穌似乎是矛盾的描述。獅子是萬獸之王,是擁有權柄能力的,是可以將任何動物都撕裂殺滅的。羔羊卻是溫柔謙卑的,是很容易被其他肉食動物撕獵殺滅的。這兩個象徵是代表主耶穌的兩個特徵。當主耶穌第一次降生世上時,他成為馬利亞未婚懷孕所生出的嬰孩,他的一生柔和謙卑,到處醫病趕鬼宣道,成為奴僕的樣式為學生洗腳,被審判時默不作聲,完全順服上帝的旨意,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施洗約翰看見主耶穌時,向門徒說,看哪!神的羔羊,背負世人罪孽的 (約1:29)。當主耶穌第二次再臨世上時,他將帶著天上的眾天使降臨,他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對這個不接受他救贖恩典的世界,他要進行公義的審判。這是猶大支派獅王的角色。

盼望我們都願意用信心來接受羔羊寶血洗清我們的罪惡,我們在主耶穌再臨時,就不會面臨主耶穌像猶大支派獅王一樣帶來的公義審判。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