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 星期六

一起建造孩子好性情及好品格

撰寫者:曾昭瑞牧師

對所有身為家長的人都非常關心孩子的成長,孩子們從小到大的性情、品格、學業、才藝、健康、人際關係、處事之道,這些都是每位家長所關心的。雖然,我們很容易找到許多如何幫助孩子課業、才藝、健康、人際關係的資源,但是關於如何用信仰培育孩子們的性情、品格,就相對的少了許多。


大部份的家長從孩子的兒童時期,即開始注重他們的學業、才藝,等到孩子到了青少年時期,卻驚覺孩子越來越難以管教,同時無法讓他們對信仰保持興趣,而驚覺孩子可能失去信仰、好品格。

在教會負責青年事工的我,必須關心從中南部北上台北讀書的大學青年,每一年的暑假總是會遇到一些家長,當他的孩子考上台大、師大之後固然滿心歡喜,卻也發覺孩子對信仰完全沒有興趣,家長很用心地希望孩子能夠穩定在台北聚會,希望孩子能夠建立信仰的生活,也希望孩子能夠在教會的關心下,有好的品格、言行。但是這些已經長大、有主見、不再受父母二十四小時看管的「準大人」們,往往是父母此刻再多的用心,也不易改變他們。對於這些心急的家長,我很想關心、協助,但是效果卻非常地不理想。當然這些孩子進入大學後,有不少人對於信仰再也提不起興趣,而這些家長真實地經歷到,眼看著孩子有好的課業、好才藝,但是卻失去了信仰、品格、性情的建造。如今,想要再建造孩子的這部分特質,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這種慘痛的代價,往往令人後悔不已。

培育委會今年上半年,為了師資培訓,同時關心教會孩子們,特別舉辦了一場親職講座,希望透過這場講座,一起來幫助教會的家長、兒童、青少年輔導、主日學老師一起學習如何建造孩子們的好性情與好品格。我們特別邀請了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的兒童輔導及親職教育講師、宇宙光關懷輔導中心的特約輔導員,同時是新竹北門聖教會的周玉筍傳道與我們來分享「落實愛與公義的管教---建造好性情及好品格的孩子!」。要與各位家長、老師、輔導同工一起分享如何「愛與界線明確—建造孩子的屬靈生命」、「有效管教---建造孩子的屬靈生命」、「做孩子的情緒教練---建造高EQ孩子」,並提供現場的Q&A,讓家長能夠與講員針對教養孩子實際問題進行溝通問答,藉此來幫助大家能更實際有效地教養、輔導孩子們。周玉筍傳道經常受邀到各小學,協助老師、父母關懷孩子,她的分享生動、感人深刻,又實際有用,非常受到大家的歡迎,這次和平教會能邀請到她來,相信對每一位參加的兄姐會有很大的幫助。

若您有興趣參加,請記得把六月二日(六)上午9:30-下午3:30的時間空下來,為了方便家長參加,我們有準備孩童照顧的同工,幫助家長可以專心聽講座、並且有準備午餐。若您家中有十六歲以下孩子,這是一個非常適合您的講座哦。這次分享的地點是在華神六樓的禮拜堂,大家只要當天早上在現場報名參加就可以了。

再次地邀請各位家長、輔導,提醒您一起來關心我們的孩子,把握這次難得的機會,一起來建造孩子的好性情與及好品格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