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牧函--泰國短宣體驗隊(一)

撰寫者:李晶晶牧師

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弗2:17)
◎ 緣起
肯亞短宣隊 
2010年一月感謝小會通過接納我有一個月的宣道假,在當年暑假八月參加中華牙醫服務團肯亞短宣隊,並多留兩週在肯亞貧民區與宣教師一起學習跨文化宣教與侍奉,那是我開始學習跨文化宣教的第一站,也是我年輕夢想非洲宣教的成真,更是當時尋求海外長宣侍奉的初探。 

跨文化宣教研討會 
2010年三月蔡牧師知道我心渴想學習跨文化宣教,從email轉寄給我嘉義基督教醫院宣教中心將在五月舉辦「小人物大使命—跨文化宣教研討會」的訊息,於是我報名參加。當時教會正值建堂初、中期,事先知道有些和平人將會與會,其中包括董倫賢牧師、翁瑞亨醫師夫婦…等,於是五月與會時,我帶著一袋袋裝有建堂特刊和建堂紀念品的小包前往問候致贈。研討會結束的那晚,有機會和翁醫師夫婦短短茶敘,臨走前他們對我說:「以後有機會來曼谷,來看看我們!」。那是我第一次認識翁醫師夫婦,那時是他們前往泰國作宣道師的第二年。 

從肯亞到泰國 
2010年八月肯亞短宣出發前一週,由於我將在肯亞多停留一些時間,而非與短宣隊團進、團出。因此旅行社來電確認我回程時間,臨要掛電話時,服務員問我:「牧師,你過境曼谷轉機時,可以免費停點三天,你要不要在曼谷玩玩呢?」,此時,我的腦袋即時閃過翁醫師夫婦對我說的話「以後有機會來曼谷,來看看我們!」,於是在很短的時間裡,e-mail聯絡只見過一次面的翁醫師,定下三天短期拜訪,同時旅行社也順利為我找到回程的機位。從肯亞短宣回台灣的途中,一個臨時短暫停留的拜訪行程,卻成為上帝另一個帶領。那是我第一次與泰國的接觸,也是在翁瑞亨宣道師夫婦身上第一次感受到,參與跨文化宣教沒有推辭、沒有年齡的限制,只有是否有願做的心與呼召。 


肯亞與泰國短宣 
2010年九月到2011年三月,從肯亞與泰國回台後,我繼續尋求上帝在跨文化宣教上的帶領,同時為肯亞福音禾場和COMIDO School的需要代禱和推動教會參與,也策畫著2011宣道年會的主題內容與講員邀請,最後,宣道部決定邀請翁瑞亨宣道師夫婦回台主講和座談。四月藉著翁宣道師夫婦回台述職的機會與他們深入交談,更多了解泰國宣教的需要;事實上,無論是肯亞、是泰國、在台灣或是其他國家都需要福音、都需要宣教師前往委身侍奉,問題是,究竟何處是上帝呼召之處?決定2011年七~八月再度前往肯亞與泰國短宣,祈禱著上帝啟示何處是祂差遣所在「主啊!垂聽那一個個馬其頓的呼聲,求你差遣宣教士或是我去到他們中間!」,奇妙地,五月間得知有一所宣道學院的兩位畢業生將前往肯亞COMIDO School作實習宣教師,八月到肯亞短宣時看見這兩位實習宣道師做成美好的善工在當地,也看見台北這一間大教會全力支持、奉獻與推動教會參與貧民區學校的建造;但在七月我到泰國短宣時,卻聽到翁宣道師夫婦即將屆滿三年泰國宣道的差派,正在禱告尋求上帝下一步的帶領,而當地新開拓的泰國教會需要牧者與宣教師,我問:「主啊!你的心意是什麼?是不是就是…」。(待續…)


◎ 分享
無論是遠在非洲的肯亞,或是只要三小時半的泰國,還是三分鐘出門可見的青田社區,都上主福音所要傳揚的地方;但在我們的經驗裡,不管是只要三分鐘的腳程或是十幾二十小時的機程,「跨出」第一步似乎都是同樣距離的「遠」和「難」。將我們教會第一次做跨文化短宣隊稱作「泰國短宣體驗隊」,是因為,我們還在學習探索如

何參與跨文化宣教,也是除卻我們膽怯掛慮與以為沉重的心。唯有真正去體驗跨文化的生活、感受福音的需要、經歷傳福音的不易與奧妙,才會有真實的感動與呼召,使我們有真切的下一步¬¬—願意被主差遣出去、與主一起收成祂的莊稼。「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祂的莊稼」(太19:37-38)。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