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

親密的地方


「每當范尼雲談到什麼是親密的地方,他常常會伸出手臂,把手掌的側端合起來,像捧著一隻受傷的小鳥一樣,然後問大家:『如果我把手掌打開,會發生什麼事?』我們回答:『小鳥會試著拍動翅膀,接著就掉下去死掉了。』他又問:『那如果我把手掌合起來,會發生什麼事?』我們回答:『小鳥會被壓死。』接著他就笑著說:『一個親密的地方就像我合起來的手掌,不是完全打開,也不是完全關上,這是一個可以讓人成長的空間。』」
《愛勝過恐懼》,盧雲著

這個月,我連續參與了四場婚禮。見證一對又一對的新人在上帝和眾人的面前誓約、進入婚姻關係。婚前輔導時,我有幸得以聆聽每個人獨一無二的生命故事,並邀請他們透過彼此聆聽,一同進入對方生命的水深之處,尋求更深的親密。在此同時,《愛勝過恐懼》這本書成了我認識何謂親密的幫助。如同上面所引述的這段話:「一個親密的地方就像合起來的手掌,不是完全打開,也不是完全關上,這是一個可以讓人成長的空間。」這雙手緊靠、捧著向上,卻不緊握著的手勢,道出了美好的親密關係如何能成為生命的祝福。因為在這樣的親密中,人感受到愛、溫暖與支持,卻不是壓得喘不過氣來的抓取或控制。這樣的空間,讓人可以成長,在親密關係的支持中成長。
然而,《愛勝過恐懼》的作者盧雲也說:「提供這樣的地方很不容易,主要是因為我們充滿恐懼,也很難讓別人進入我們的地方,揭露我們自身的恐懼。但是,當我們願意向自己和他人承認自己也受了傷、也有殘缺的地方,也需要一個

地方成長,大家就能共同建立一個家,帶給
彼此一個親密的地方。」當一對準備步入
婚姻的新人,彼此承認自己生命中破碎的
地方、恐懼之處、渴望被愛的需要…,一個
親密的地方在他們之間就開始形成。
這樣一個相連結,不是完全打開,也不是
完全關上,可以讓人成長的空間,一個親密
的地方。我們渴望她在那裡實現呢?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