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

原野之國



「黃色比較好看」「綠色才是對的顏色」「黃色代表著太陽的光輝,這是榮耀的顏色,國之大門,絕對要黃色才可以」「綠色是我們民族的顏色,草原的民族,當然得保持綠色才可以。如果國之大門改了顏色,別人還以為走錯地方了呢!」「榮耀的名族,本來就應該是神聖的黃色」「莊重的綠色,是大地之母的顏色,是傳統,是正統」

原野之國這幾年因為國族之門已經年代久遠,需要重新設置,城裡的人們沸沸揚揚的討論起城門的樣式。其中意見最兩極的就是這個代表國家門面的門,應該要黃色的比較好,還是綠色的比較好。城裡的討論其實蠻豐富的,但是看起來支持綠色的人還是大多數。畢竟這個國家經歷了綠色的歷史好長的時間,這個時候說要改變,實在是一個很衝擊的議題。不過城裡的人們,縱使意見不同,卻也還都保持著對彼此的尊重。「在最後決定之前,甚麼樣的想法都可以提出來談」這是村裡大長老的立場。

黃大天是個鍾情於各種可能的人,其實他並不一定不喜歡綠色,不過他覺得如果城門換成黃色的,看起來也是不錯的。他最受不了傳統,正統的論點。因為傳統不一定是正統,而甚麼才是最好的決定,大天覺得是得經過不同世代的人,豐富多元的討論,才能依照各時代需求決定的。總之,國之大門是甚麼顏色,根本無所謂。不過對於黃色的大門,大天覺得,這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如果大長老支持我們,我相信,黃色大門不是不可能的」大天這天在小酒館與好友約克聊起自己心中的一個計畫。約克回答「不可能啦!大長老不會輕易表達立場的啦。」「這可不一定,搞不好他真的喜歡黃色,如果是這樣,我們的勝算是很大的。」大天邊思索邊說著。「他喜歡甚麼我是不知道,不過畢竟是大長老,要他支持黃色,我看很難啦。」約克搖搖頭回答著,忽然大天開心的說「沒問題的,大長老一定會支持我們的。」

這是一個風和日麗的上午,大長老陪著大天一群人拿著太陽旗幟浩浩蕩蕩地往城門出發。大長老一如以往對出發前往其他城鎮工作的人們大聲祝福著大天等人。只見大天大聲地宣告「謝謝大長老對於太陽般黃色的看中,也期待眾人都如大長老這般的喜歡這榮耀的顏色。」整個祝福儀式完成,卻城裡的人們紛紛對於大長老突然的表態不知所措。「怎麼可以這樣,大長老真的不支持我們這素有傳統的大地之母的綠色嗎?」

大長老到底支持甚麼顏色?整個國家的人都討論了起來。顏色或有兩派,但是對於大長老為什麼表態,大家的反應更是兩極。就在大家沸沸揚揚的討論起來的時候,長老院發布了一個公開的說明。【草原之國本屬大地,國人應該慎思前人足跡。長老對旅人的祝福,不需無端臆測立場】這樣的說明,讓大長老的立場回歸原本,卻對於大天藉由大長老支持黃色立場的力道完全削減了下來。

這天大長老找來了大天。大長老問「你為什麼這樣做?」大天回答「為什麼你不支持黃色?難道你對我的祝福並非出於衷心?」大長老回答大天「我祝福你,也真實的愛你,但是你藉由我對你的愛,來壯大你的立場,這是不應該的。」大天生氣的回答「所以你否定黃色的價值嗎?」大長老回答「這不是顏色的問題,而是誠信的問題。我從不輕易地回答我對顏色的立場,是因為我尊重在最後決定之前,大家發言的權利,而你的作為,卻破壞了這個可能性。你難道不知道,這樣的結果是你所造成的嗎?」

圖謀惡事的,心存詭詐;勸人和睦的,便得喜樂。箴言12:20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