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

改變世界的小人物



你們是世上的光。(馬太福音5:14a)

當我在英國的宣道機構服侍時,每天早晨,同工們都會先一起讀經、禱告,才各自去做手上的事工,有一位同工常在禱告完喊一聲:「I am going to change the world!(我要去改變世界了!)」才出門服侍。說是去改變世界,其實他的事工不過就是在伯明罕的街頭發發福音單張,還有到穆斯林的社區帶小男生踢足球。這些日復一日的工作,做久了不但單調、無聊,甚至也幾乎看不到果效,如果沒有一種「正在改變世界」的確信,真的很難一直持續下去。

場景轉換到台灣,有位姐妹是全職家庭主婦,她不但把家裡打點得很好,也很投入教會的事工,但她的女兒因為工作忙碌,並不像她可以花這麼多的時間在教會,這位姐妹非常擔心女兒的信仰。在偶然的機會下,我閱讀到她女兒在網路寫的幾篇文章,有的是關於工作、有的是關於生活,文章雖然沒有直接引用經文,或是直接談及信仰,但是她筆下對人生的反思,卻讓人看見她正在活出一種有別於世界價值觀的生命。有一段文字讓我印象特別深刻,在她們家工作的外籍移工對她說:「姊姊,我以為高的人,不會跟低的人講話。」原來,這位姐妹的女兒把移工當作親妹妹般相處,而不是用以上對下的雇主心態跟移工互動,這個態度深深地打動這位外籍移工,她們的信仰不同—一個是基督徒、一個是穆斯林,這位姐妹的女兒沒有直接向移工妹妹傳講福音,但是卻用一舉一動活出福音。

我們的生活,不論是直接、或是間接,都在傳達我們所相信的。耶穌說:「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不能隱藏」是「不可以隱藏」的命令,也是「沒有辦法隱藏」的事實,當耶穌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裡面,福音也要自然流露。

在英國的同工用他微小的力量將福音直接告訴人,偶爾我想到他,在踏出門開始新的一天時,也將「I am going to change the world!」化作禱告,這不是自我催眠,而是知道耶穌在我裡面活著,讓我沒有辦法將福音隱藏。姐妹的女兒把主耶穌的同在帶進她的生活、工作,她的存在就像是一隻燭光在同事、家人當中,雖然她沒有大聲宣傳,但是「She is changing the world!」耶穌基督的生命透過她流露出來。

和平教會也有很多小人物正在改變世界!今年度宣道年會的主題為「小人物狂想曲-你也可以成為宣道精兵」,在6/25(六)將會透過TED論壇及工作坊,讓我們看見小人物們如何在生活中為主發光,在6/26(日)蔡茂堂牧師也將做宣道主日證道,6/25(六)-7/16(六)配合馬雅各入台宣教150年,教會一樓有宣道歷史圖片展,展覽期間還有適合親子一同參加的宣教師繪本閱讀區及宣教師動畫影片播放區,讓宣道的種子於年幼時就種在孩子們心中。
你相信「你也正在改變世界」嗎?讓我們共譜小人物狂想曲!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