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第一次 & 最後一次

當我們靜靜地回想生命歷程,應該是由許許多多的第一次所構成。生命中的第一次,那大多是一種怎樣的感覺?不一定我們都記得,但想必都曾經歷--出母胎的第一天、第一次喊媽媽、第一次會走路、第一次會騎腳踏車、第一次上學、第一次在外住宿、第一次戀愛、結婚、當爸爸媽媽、當阿公阿媽……生命中充滿好多的第一次,伴隨著驚喜、害怕、好奇、膽怯、卻又躍躍欲試,猶如五味雜陳的綜合口味冰淇淋;又如同到一個陌生的地方旅行,眼睛被打開,整個人活過來,讓自己用敏銳的五官觀察周圍環境,體驗跟平日習慣走同樣的路去上班、回家、來教會完全不同的感覺。不知你印象中最珍惜的第一次是什麼?當時又感受到什麼?
生命中的最後一次,同樣也是複雜糾結的。我們經歷學校畢業前最後一天上課。退休前最後一天上班,還有最後一天的單身、出國的前一天、搬家的前一天等等。那是生命要進入另一個新的階段,生命樂章將要翻到新一章前的最後幾小節樂曲。記得那種滿懷感激、捨不得、感嘆、難過、珍惜、緬懷和回憶的連結,以及無奈、放鬆、結束鬆了一口氣的輕鬆感受。回想以往日子的點點滴滴,熟悉環境中的種種,原本習以為常的習慣,都即將在這個時間點之後,一一改變。不知你印象中最捨不得的最後一次是什麼?當時又感受到什麼?
提早知道這是最後一次,當然會捨不得,但換個角度想,至少還有機會可以預備心,可以好好珍惜。比起突如其來的變化,在錯愕、痛悔、懊惱和不安中面對改變,那種難以撫平的悲傷歷程來說,原來有機會道別,竟然也是含藏著一種恩典在其中。
這個五月天,對我們和平教會弟兄姐妹來說,正經歷最後一次道別的不捨。雖然早知道茂堂牧師的教牧團隊將離開的消息,但隨著日子一天天靠近,也真叫人心慌。我是一個喜歡照相的人,沒想到在這段時間,竟發現身邊還有一位比我更喜歡照相的蔡牧師。過去這四個多月,幾乎每個活動都會看見他拿起相機來拍照--小組聚會、辦公室會議時間、團契專講、長執會等,我靜靜地在旁看著,試著去體會那種透過拍照留住當下弟兄姐妹的身影和感受的心情,不知道他最捨不得的最後一次會是什麼?
不只是茂堂牧師,還有信貞師母,以及淑珍牧師、素英牧師,都用他們的方式面對這歷程,和平教會的弟兄姐妹們也是。上禮拜天下午開長執會,長老執事們預備一個小小歡送會,透過在詩歌中的握手、擁抱、眼淚、拍拍肩膀,紀念這段在和平教會一同服侍的美好情誼。上禮拜四晚上的禱告會,是茂堂牧師最後一次主理禱告會,來了比平常多近十位的兄姊,而創世記查經班,也已於昨天暫告一段落,並以聚餐來結束並期待日後的開始。下禮拜天,將是茂堂牧師最後一次以主任牧師的身分主日證道,隨即下午有退休感恩禮拜和五月31日教牧團隊的惜別會及茶會。
我們絕非只為盡諸般的義,如此行禮如儀。維倫牧師要大家珍惜機會,表達先前沒有說出口的感謝。還沒真的離開,而思念早已開始。誠如茂堂牧師在禱告會中所說,感謝神給我們和平教會有如此教牧團隊轉接的過程,這是在長老會體制中很少有的恩典。讓我想到使徒行傳20章保羅對以弗所長老最後的勸勉,以及撒母耳記上12章對百姓的一席話,都是發自牧者之心的肺腑之言。
沒有開始就沒有結束,沒有結束也就沒有開始。讓我們珍惜這樣的歷程,台灣也實在不算大,現在高鐵方便,日後常有機會可以見面,透過line和電話聯繫也都不成問題。因此這看似結束,同時也是新的開始,是最後一次也是第一次,讓我們陪伴茂堂牧師的教牧團隊,能繼續回應上帝在他們心中的呼召,並帶著我們眾人的祝福,一路向前。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