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一個夢-松年日托園

今年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成立松年事工委員會30週年。總會將於10月28日舉辦慶祝成立30週年的感恩禮拜。總會於1984年6月成立松年委員會,1988年創辦了松年大學,這兩項事工,對目前教會中的松年團契有極大的幫助,然而隨著台灣老年人口的驟增,教會對長輩事工的投注似乎有追不上變遷的困境。
據內政部2005年及2014年的人口結構分析比較,2005年台灣老年人佔9.7%,而至2014年佔竟高達11.5%。增加之速度,其原因之一是因第二次大戰後嬰兒潮世代之人口已進入老年期。因此預定在2018年老年人口比率將超過14%,2026年更會上升到20%,也就是說5個人就有一個老人,如此青壯人口需扶養長輩的比率負擔將明顯加重,這樣的趨勢,應該是一向自豪以先知角色自居的基督教,不可輕視的事工。
我來和平服侍,其中有一個夢,就是有一天和平能創立松年日托園,它可以成為松年團契長輩及社區長者的祝福。期待教會每天能開放讓年長者來教會,松年日托園可以為長輩安排專題、課程、歌唱、遊戲、諮詢、醫療、陪伴、聊天,甚至有人幫助寫下「生命故事」。讓長輩在晚年時光,還能透過松年日托園與人互動與交談,並能增進長者的日常生活能力、預防老化,且協助長者記錄下自己的生命故事。
和平的異象,既然是要成為萬民的祝福,我在想我們是否有可能從松年園開始做起呢?目前教會除了有松年團契之外,已經有長輩小組,由國光長老帶領,這是松年園萌芽的開始,盼望漸漸地有更多的小組成立進而可以每天都安排聚會。在這些聚會中期待能讓長輩可以得著益處:首先讓長輩更確定不會因年老髮白、體力衰弱無法服事而感到被神遺忘。其次讓長輩在年老時還不忘記要將一生寶貴的信仰教導後代。最後讓信主的長輩在松年日托園中可以向未信主的長輩朋友傳福音。如此就可以像在詩篇中,曾記載著有一個老年人的禱告說:「上主啊,我向你求庇護;求你別讓我失望蒙羞。你是公義的,求你幫助我,救援我;求你垂聽我,拯救我。求你作我穩妥的避難所,作保護我的鞏固堡壘;因為你是我的避難所,我的保壘。我一生都倚靠你;我一出母胎你就保護我。我要始終頌讚你。現在我老了,求你不丟棄我;我衰弱了,求你不撇下我。我要始終把希望寄託於你;我要更加頌讚你。我從年幼時就蒙你教導;至今我仍然傳揚你奇妙的作為。現在我年老髮白,上帝啊,求你不丟棄我!我向後代宣揚你的權力和大能時,求你與我同在。」(詩篇七十一:1-3,9,14,17-18)這是一個長者的心聲,可以在一個團體中經歷神的愛且彼此相愛、可以向人傳福音、可以用生命的見證向後代述說上帝的權能,這是何等幸福的晚年。
如此,期盼我們教會能設立松年日托園,實現長者的心聲也是一個夢想。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