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我們還在改革中

    和平教會在七星中會裡,算是一個頗受注意的教會,曾經有許多次與教會界裡的牧長同工談話,當他們聊到和平教會時,常常聽到別人對和平教會的形容是「程度很高」、「人才濟濟」、「素質很齊」、「進步很快」……等等之類的形容詞。姑且不論這是否真的是和平教會給外界的感覺或是這是其他牧長的恭維之語,基本上和平教會在其他牧長的眼中,大底上來說是正面、良好的評價,並且是大多數人的共識。
     客觀來說,和平教會並沒有特別去營造自己所散發出來的形象,而是自然而然,讓別人有這種觀點。可能是其他的人在遠處觀察和平教會,他們所產生出來的一種集體印象。身在和平教會的我們,自己看和平教會,不知道觀點是否會有所不同。我想,和平教會的弟兄姐妹長期在和平聚會,自然體會更深。同時,我們自然應該比外界的人更清楚、明白和平教會是一個怎樣的教會。不論別人怎麼好評我們,我們都還有進步的空間。因為我們相信和平教會的弟兄姐妹會認知到一件事,無論別人認為我們如何的理想,但是我們仍然有不完全的地方,從信仰的反省來說,我們是一間不完美的教會,仍然有更改進步的空間。
     這種感受,特別是搬回到新堂之後更可以感覺到。或許是許多兄姐對於新堂有很高的期待,也盼望經由硬體更新能夠讓和平教會帶給人氣象一新的感受。所以在這段期間,有不少兄姐對於和平教會提出改進的建議,這些建議也幫助了和平教會能夠因應會友對和平教會的期待。但是,有時候,可能有些立意良善的建議,並沒有辦法馬上實現,也需要兄姐耐心等候,但我們仍然努力在改進中。
      記得我在年輕時,我對自己的母會有不少理想的期待,也常常因為教會的政策而覺得挫折。後來去讀神學院,有機會去到各教會觀摩、學習,同時也聽到教界的牧長前輩分享。更深地感受到每個教會都有自己的優點特色,但往往也都有一些包袱、缺點。
     在神學院時,聽到老師稱我們長老教會是「改革宗」的教會,同時也是「改革中」的教會。意思是,我們是一間具有改革、進步、求新精神的教會,但是我們也承認自己是不完全、需要更新、變化的教會。我們絕不能自滿於現狀,而停滯不前,否則就失去了改革宗的精神,也不能成為改革中的教會。
      同樣的,如果我們說我們是「改革中」的教會,我們也等於是承認接納自己是不夠完全的教會,正是因為我們不完全,所以我們要改革,所以在改革的過程中,我們需要面對教會現況的不完美。面對不完美,我們需要有一些的耐心、也需要更多的包容、給予多一點的時間與支持,好讓我們能夠朝著逐漸達到上帝所要呼召我們的目標前進。
       詩篇一三三這樣寫著說:「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這好比那貴重的油澆在亞倫的頭上,流到鬍鬚,又流到他的衣襟;又好比黑門的甘露降在錫安山;因為在那裡有耶和華所命定的福,就是永遠的生命。」
       盼望和平教會也能給人如此和睦同居的感受,在這裡,我們一同來領受上帝的恩典、賜福,並且向我們的鄰舍、親友分享耶穌基督的愛,見證上帝的保守與帶領,使我們與他人可以共得這福音的好處。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