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牧函-智慧的婦人II

撰寫者:何淑珍牧師


選錄自《沙漠教父語錄》
        有兩個從敘利亞阿帕米亞來的商人,兩人是朋友,一起到國外做生意。一個十分有錢,一個財富中等。有錢人有個美麗的妻子,後來事實證明,她也是個貞潔的婦人。因為她的丈夫死了,另一人因她的財富,想要娶她為妻。男子因為害怕被拒絕,正猶豫著是否要告訴婦人,婦人十分聰明,心裡明白發生什麼事,就對他說:「西門先生,我看你好像心事重重,請告訴我你的感受,我會解開你的疑慮。」一開始,他遲疑著是否要表白,後來還是向她坦承心事,請求她成為他的妻子。婦人對他說:「如果你照我的吩咐去做,我就答應你。」他回答:「不管妳叫我做什麼,我都會照樣去做。」婦人對他說:「我要你待在你的店裡禁食,直到我叫你來。這期間我也不會吃任何東西,直到我叫你來。」男子同意這樣做。可是婦人並沒有明說,究竟什麼時候,會叫他來。

男子開始禁食,經過一天、兩天、第三天,婦人還是沒有叫他。然而他繼續禁食,若不是出於對她的愛,就是因為上帝已經安排一切,並且讓他堅忍。他看見上帝要在那個地方呼召他---因在經歷這一切之後,他成了上帝揀選的器皿,到了第四天,婦人打發僕人去請他來,他的精力已經消耗殆盡。他因受折磨而無法自己走路,只能被抬到婦人面前,婦人預備了一桌豐盛筵席,又鋪好了床,對他說:「看啊,這是豐盛的筵席,這是鋪好的床,你想從哪裡開始呢?」他回答說:「我懇求妳施恩憐憫,給我一點食物吃吧,因為我軟弱無力,如果先從女人開始,我根本無能為力,因為我是如此虛弱。」因此婦人對他說:「看啊,當你肚子餓的時候,愛食物勝過愛我及任何一個女人,也勝過愛肉體的歡愉。因此,每當你有這樣的慾念,服用這帖良藥吧,如此你將可以擺脫每個污穢的念頭。你讓我確信在我丈夫死後,我不該嫁給你或其他人。在基督的庇蔭下,我希望維持自己寡婦的身分。」
於是他憣然悔悟,驚奇於婦人的智慧和自制,就回答她說:「因為上主看為美好,透過妳的智慧,看守我的救贖,妳說我該怎麼做呢?」她因他的年輕俊美而心動,婦人當下格外謹慎,免得自己也因這樣的試探受苦,就對他說:「因著神,我相信你愛我勝過其他人。」他回答說:「確實如此。」婦人對他說:「來自上帝的真相是,我也愛你。但是主說:『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加福音1426)為上帝的緣故,讓我們彼此分離,讓上主知道你已為了祂的緣故棄絕了妻子,我也為了祂的緣故,棄絕了我的丈夫,我們所住的阿帕米亞,有個隱修士居住的修道院,如果你全心全意想得著救贖,就去那裡成為修士,你就可以真正蒙神悅納。」他立刻放棄了他的生意,匆匆趕往那個修道院,並待在那裡直到死去。人們尊敬他,因為他擁有一顆純淨的心靈,他看待事物合乎中道,並有屬靈的洞見。
主耶穌在路加福音1426節所講的這一段話讓人看得很不自在。路加福音1425-33節這段經文,是耶穌面對一群盲目的跟隨者所說出的一席話。在此,耶穌向眾人提出一個警告---作為一個「真理」的跟隨者,是必須付上代價的。追隨「真理」是不容避重就輕的解釋,甚至刻意沖淡必須付的代價。因此,「真理」的跟隨者必須在心中存在一個信念,就是--愛所跟隨的真理,勝過一切。亦即,我們若決定跟隨主耶穌,我們就必須愛他勝過一切,甚至應超越愛惜自己性命。
一旦你愛他勝於一切時,你將因著這個愛的本相,以致能愛你自己、愛父母、愛妻兒、愛手足,甚至愛你的性命。就像這位智慧的婦人,對這位商人說:「來自上帝的真相是我也愛你」這當中或許讓人不解,為何要先愛上帝才能有能力去愛?因為愛從神而來,人若不從神支取愛的本相,人就無法真正去愛。因此我們愛是因我們有上帝的本相,惟有住在這個本相中,才能有源源不斷的「愛」。故,主耶穌才對門徒說:「先求的國、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如此方能成為他的門徒。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