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牧函--祈禱靈修(三)泰澤祈禱的音樂

撰寫者:李晶晶牧師




「在主內」這是泰澤詩歌,請您試試看先哼哼曲子、再慢慢吟唱歌詞,並反覆吟唱幾次,試著記下這短短地詩歌與歌詞,如果您願意,閉上眼睛緩緩地向上主吟唱這手泰澤詩歌,作為您的祈禱與主的詠唱。

這樣的方式、這樣的簡約、這樣的反覆吟唱與默想,是泰澤詩歌的特色。這次要來介紹泰澤祈禱的詩歌:

泰澤詩歌特色

在泰澤,生活的重心就是每天三次的共融祈禱。唱詩是為了預備領受神的話語,因此所使用的詩歌是極其簡單,優美又富默想性。利用三言兩語便能表達信仰的基本真諦,很快地任何人都可以學會並領會。就因為它簡單,很快地就能幫助人們在日間或夜間獨處時仍能享受寧靜的時刻,並透過「無休止」地吟唱、不斷歌誦祈禱著。

歌詠既然是祈禱崇拜最主要的部份之一時,歌唱祈禱的目的就不是要表現完美的歌聲,而是可以用很簡單的歌詠來表達我們的祈禱。這也是為什麼在共同祈禱之前的練唱,已可當作是祈禱的一部份。

每首詩歌的最後版本建立於詞曲作家在泰澤祈禱體驗的基礎上,經過長時間的創作之後才問世的。經過這樣的努力,每首歌曲有其自身的整體性和自己的風格。這樣的共同努力與泰澤團體在年輕人中的牧職上緊密相連,也與不斷地探尋一種適合在泰澤和其他人數衆多的大型聚會時使用的祈禱方式緊密相連。

1.自由無限與和諧寧靜:泰澤詩歌給人第一印象是安祥和諧的的特殊性,在短短的八小節詩歌,反覆詠唱與無休止的方式賦予祈禱崇拜時獨具默想意味的特性,因此,唱詩時間的長短就成為泰澤音樂賦予敬拜者相當大的自由空間。

2.經文式獨唱:在泰澤音樂裡,會眾與經文獨唱者各自擁有自己的旋律,再加上有時也有會眾的語言與當天獨唱者的語言不同,這種無形中形成的競唱,就形成有趣的對比。它並不要求超人式的競鳴演唱方式,有時一方回音或重複另一方。

3.語言的豐富性:泰澤祈禱詩歌經常使用不同的語言與音樂,為使來自不同洲陸國家的人們,在短時間內馬上通俗易懂、琅琅上口,使所有參與者沒有語言的困擾而輕易的記住,在詩歌下方將常用的語言一一標示出,譯文最多不超過十二種語言。讓每一位加入團體的祈禱者使用不同的語言祈禱敬拜,「讓真正的祈禱者通過音樂表達自己」。另外這些反覆詠唱的的疊歌也大量地使用拉丁語,並非出於傳統或是習慣,而是因為「對於任何人而言,它都是外語,因而具有中立色彩」。

泰澤音樂因為具有平民性格,因此廣受歡迎已經在音樂界獨領風騷,在德國聖詩裡已經把泰澤音樂也納入聖歌本中。在過去年間台灣許多天主教與基督教會也廣泛接受和運用在禮拜與祈禱中。

◎泰澤祈禱一週的禮儀:

1.每日的禱告,一天三次,早餐前、午餐前、晚餐後的祈禱,每次1560分鐘。
 2.十字架的禱告,又稱受難日晚禱,在週五晚上舉行。
 3.復活節的禱告,包括星期六復活節前夕的守夜。

分享

記得第一次到法國泰澤祈禱時,有一個不習慣,因為整場祈禱禮儀中「沒有指揮」,沒有任何一個主理者告訴你要唱那一首詩歌,或是唱幾遍,或是何時停止,對於習慣被引領指揮的我們感到焦慮而東張西望,但不多時,就習慣並且享受在其中,因為體驗到「聖靈親自的引領」。看著台前的燈號變化就知道唱那一首詩歌,詩歌反覆吟唱到漸漸慢下來時就知道休止了,聽到不同語言的讀經就知道接下來是默想與祈禱的時間,感受到聖靈自由的運行、感受到自己跟著祂的節奏行。喜歡泰澤詩歌的音韻與歌詞,在簡單中的神聖敬畏之情,在反覆吟唱中彷彿提醒自己與上主的關係也是如此不斷不斷地訴說著、前進著、進深著。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