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牧函--愛我們的家

每個人愛他,家就有光彩,每個人付出,家就不孤獨;
每個人珍惜,家就有甜蜜,每個人寬恕,家就有幸福。
讓愛天天住你家,讓愛天天住我家,不分日夜秋冬春夏,全心全意愛我們的家。

        「愛我們的家」這首詩歌,讓原本認為「家」應該提供給我們各樣的必要性、功能性和感受性,變成是「家人」彼此所要建造的一個愛的關係與異象,也是我們所努力的目標與方向;他不是豪宅巨廈、而是在上帝的愛與恩典中不斷學習彼此寬恕、珍惜、付出與相伴,一步步、漸漸地經歷我們的家有愛、愛我們的家。
        上週主日(5/15)下午全台從台北、新竹、台中、嘉義、台南、高雄、花蓮七個城市各地舉辦名為「活力台灣幸福家庭快樂義走」活動,這是為打造幸福家庭及關懷國內弱勢家庭,以此呼籲國人更重視家庭,喚起社會對家庭價值的認同,讓每個人用更多愛經營家庭關係。
        各地許多教會牧長帶領兄姐們熱烈響應參與,在台北場更由基督教教會聯合會發起,分五個路線共有五支義走隊伍同時異地出發,集合在台北市政府前廣場,透過一小時的藝人見證分享與家人愛的故事、詩歌,以及基督徒企業家以連署宣示支持愛家理念,最後由各教會的眾牧者一起為台北所有的家庭與市民祝福,這不僅是一個有意義的活動,更是一個見證上帝愛的機會。
        特別選在5月15日這一天,是因為這是聯合國訂定的「515國際家庭日」(International Day of Families)。這是1989年12月8日,第44屆聯合國大會通過一項決議,宣布1994年為國際家庭年。大家都是知道「家」的重要性與特殊意義和地位,但事實上,家庭在過去半個世紀,特別在近20年,在世界各國社會中都發生了重大變化,其原因有工作、遷移、社會、經濟,以及戰爭和社會不平等因素造成家庭基礎受到動搖,而家庭基礎的動搖,也影響了個人、婚姻、親子關係、家庭結構、文化價值、以及社會治安等問題。
         1993年2月,聯合國社會發展委員會又作出決定,從1994年起,每年5月15日為「國際家庭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Families) 。以此提高各國政府決定和公眾對於家庭問題的認識,促進家庭的和睦、幸福和進步,加強在保護和援助家庭方面的國際合作。
        國內的家扶基金會,在今年在這紀念日特別提倡「LOVE家幸福四部曲」的關懷行動,鼓勵現代父母與家庭:
Long  「長時間陪伴」    :每天花一點時間與家庭成員互動。
Open 「敞開心胸溝通」 :每天和家人分享所發生的事情。
Voice「大聲表達想法」 :相互交流與溝通,切勿默默壓抑心事。
Ear    「用心傾聽」         :多加傾聽,相互接納
        盼望我們每天多花一些時間與家人互動,向家人表達關愛與支持,敞開心胸接納不同的聲音,並且學習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並家人願意用心傾聽,用愛與包容關心身邊的人,落實每天與家人相互擁抱、陪伴、傾聽與溝通,讓愛住在我們家!期盼如此彼此相愛相處與陪伴,讓每個家人在成長路上充滿愛、信心與盼望。「但願使人有盼望的上帝,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15:13)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