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牧函--關懷事工

撰寫者:蔡茂堂牧師
        感謝主的恩典,五月七日和平教會牧師與長老們聚集在約翰館,進行一整天的腦力激盪會議。在會議當中,大家就遷入新堂之後,和平教會事工之發展與相關配套規劃,提出各種想法。其中關懷事工之發展與規劃,還是出現關懷應該是由牧師來做的聲音。主要的理由,包括:牧師主要是負責教導與牧養兩大使命,會友很期待是由牧師親自來關懷。長老與執事都是帶職侍奉,沒有時間做探訪的事工等等。
        根據以弗所書第四章11-13節,使徒保羅說「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上帝所賞賜給教會的,除了建立教會的使徒、社會良心的先知、見證基督的傳道者,還有牧養與教導會友的教牧師。因此,牧師的兩大職責是教導與牧養。
        當教會規模較小、會友人數在一百人以下時,一位牧師就可以承擔教導與牧養兩大職責。當教會蒙上帝祝福,人數增長超過一百人以上時,牧師的教導與牧養兩大侍奉,就會發生捉襟見肘、力不從心的情況。特別是關懷牧養的事工,常會發生掛一漏萬、顧此失彼的情況。這個時候,教會可以考慮邀請更多的牧師,前來組成教牧團隊,進行團隊牧養的模式。和平教會目前就是採用團隊牧養的模式。為了讓團隊牧養能夠發揮其功效,教牧團隊就必需根據教會的需要與牧師們的恩賜,進行分工合作的牧養。在這次的腦力激盪會議中,教牧團隊也提出教牧分工的更新建議。從明年開始,曾牧師將負責牧養青年部與教育部,李牧師將負責牧養社區部與宣道部,何牧師將負責牧養關懷部與小組部,蔡牧師將負責牧養禮拜部與聖樂部。行政部、總務部、資訊部、財務部則由長老負責牧養。和平教會四十歲以下會友的關懷牧養,由曾牧師負責,四十歲以上會友的關懷牧養,由何牧師負責。
        何牧師自己一個人,是沒有辦法擔負起將近三百位會友的關懷牧養的事工。因此,如果關懷牧養的事工,完全由牧師來擔任,則我們可能需要再邀請兩位全職牧師來與何牧師分擔關懷牧養的責任。另外,使徒保羅也提到,教牧師應該要如何來進行教導與牧養的事工呢?是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因此,牧師的主要責任,並不是親自去做關懷牧養的事工,而是去栽培造就關懷牧養的同工群,並且將他們組織分工,好讓主耶穌基督要我們彼此相愛的新命令,可以在和平教會落實發展。
       感謝主的恩典,今年初開始,小會同意讓我自己來幫助何牧師與關懷部開始建立和平教會BB關懷系統。我們已經初步建立了六大關懷網:電話關懷網、危機關懷網、探訪關懷網、代禱關懷網、婚喪關懷網、牧養關懷網。感謝李牧師與社區部長執的努力,危機關懷網的人力與相關資訊、資源,已經初步建立完成,其他五大關懷網,也都順利地的開始運作。我們也正在進行小組事工與關懷志工的培訓課程,每個課程都有將近六十位兄姐報名參加。辦公室怡亭幹事也將全力投入關懷探訪事工的行政支持。何牧師也預備好,可以開始來帶領整個BB關懷系統之關懷牧養事工。
        請大家為和平教會關懷牧養事工BB關懷系統能夠蒙上帝的恩典祝福,有更多這方面恩賜與使命的兄姐願意投入關懷牧養事工的侍奉,在主前代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