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2日 星期六

敬拜神學 (Theology of Worship)

敬拜神學 (Theology of Worship)
蔡茂堂牧師

上帝在尋找真正敬拜祂的人,就是以心靈與誠實來敬拜祂的人。這是主耶穌與撒瑪利亞雅各井旁婦女談話中所提及的一句話。這是上帝差遣耶穌降世的最終目的。救恩 (salvation) 是主耶穌降世為人的重要目的。主耶穌為世人降生,並且為世人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在他完成了救世的大功並且從死裡復活,要被接升天之前,他吩咐他的門徒,要到普天下去,傳揚福音,叫萬民悔改認罪,相信福音而得救,這是宣道 (mission)。但是救恩與宣道之最終目的何在?上帝盼望與這些蒙恩得救的人建立真正和諧而親密的關係,而那就是敬拜 (worship)。宣道是必要的手段 (necessary means),敬拜是最終的目的 (ultimate goal)。宣道是今世暫時的過程 (contemporary temporary process),敬拜是來世永恆的目的 (future eternal purpose)。

當我們唸到啟示錄第四章的記載,圍繞在上帝寶座周圍的四活物與二十四位長老,在永恆中日夜不停的敬拜坐在寶座上的天父上帝, “四活物各有六個翅膀,遍體內外都滿了眼睛。他們晝夜不住的說:聖哉!聖哉!聖哉!主神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每逢四活物將榮耀、尊貴、感謝歸給那坐在寶座上、活到永永遠遠者的時候,那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寶座的面前敬拜那活到永永遠遠的主,又把他們的冠冕放在寶座前,說:我們的主,我們的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你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啟4:8-11)

到了啟示錄第五章,我們又看到當上帝被殺的羔羊出現時,四活物與二十四位長老又歌頌敬拜上帝的羔羊,他既拿了書卷,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羔羊面前,各拿著琴和盛滿了香的金爐;這香就是眾聖徒的祈禱。他們唱新歌,說:你配拿書卷,配揭開七印;因為你曾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叫他們歸於神,又叫他們成為國民,作祭司歸於神,在地上執掌王權。我又看見且聽見,寶座與活物並長老的周圍有許多天使的聲音;他們的數目有千千萬萬,大聲說:曾被殺的羔羊是配得權柄、豐富、智慧、能力、尊貴、榮耀、頌讚的。我又聽見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滄海裡,和天地間一切所有被造之物,都說:但願頌讚、尊貴、榮耀、權勢都歸給坐寶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遠遠!四活物就說:「阿們!」眾長老也俯伏敬拜。(啟5:8-14)

從這兩段經文,我們看到,敬拜的中心是在創造的上帝與救贖的耶穌。敬拜 (worship) 是從配得 (worth it) 的觀念所衍生出來的內心反應。敬拜是以上帝為主要對象與目標的內心態度,所產生的外在活動,可以包括:口中讚美與歌頌,拍手跳舞與俯伏下拜,安靜默想與聆聽上帝話語,開口禱告向上帝傾心吐意,立定心志再次獻上自己。敬拜當中,也可以讓參與敬拜的人,從講道學習真理,從詩歌享受甜密,從請安彼此交誼,甚至可以從影片、戲劇、聲光、樂團獲得心靈的饗宴,但是,這些應該都是屬於次要的目標。敬拜的主要目標是榮耀上帝。

但願和平教會每個主日的敬拜,都能夠將每位兄姐的心帶到上帝的寶座前,讓我們瞻仰上帝的榮美,將一切的榮耀、尊貴、頌讚、感謝都傾倒在上帝的寶座前。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