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教會曆與基督徒

近日,聽另一教會的同工分享,最近大家都在忙著預備聖誕節各項活動與年底的感恩聚餐以及跨年禱告會等活動,接著她說:「等忙完了聖誕節,接著就要準備復活節的活動了!」,我說:「沒這麼快吧!?」,她說:「有!每年都是這樣啊!聖誕節前就要預備待降節的花圈、點蠋、音樂,然後接著佈置聖誕節、預備聖誕晚會和讚美禮拜,過後就是規劃受難週、復活節、然後聖靈降臨節,再來又是聖誕節期,咻一下~一年很快就過了!」,是阿!在許多的教會裡,一年的節期事工與活動都在「教會曆」的週期中安排與規劃;在我們的教會裡,較為注重的是聖誕節與復活節。

基督教節期一般稱為「教會曆」(Church calendar),從傳統初代教會就有了,最早可追溯到第四世紀,它的神學基礎在於耶穌基督的「道成肉身」。也有人稱教會曆為「基督年」(Christian year),是以耶穌基督一生的事件所排成的時間週期,以等待耶穌降生做為教會曆的開始,接著是耶穌的出生、受難、釘十字架,復活、升天,最後以聖靈降臨結束,作為一整年教會年曆的節期。

「教會曆」可以分成三個週期(cycle),從待降節的第一主日開始:第一週期:聖誕週期(Christmas cycle),包括待降節期(Advent)、聖誕節(Christmas)和主顯節(Epipany)。第二週期:復活週期(Easter cycle),包括大齋節期、受難週、復活節。第三週期:是聖靈降臨週期(Pentecost cycle),包括聖靈降臨節期和三一節期,長達28個主日。

【待降節】又稱為「將臨節」
基督教節期的開始。所謂「待降」就是等待耶穌基督的再度降臨。這個節期共有四個禮拜,是在聖誕節前的四個主日禮拜;強調舊約先知對於將要來臨彌賽亞的盼望。待降節期的傳統裝飾,常以一個「待降花環」、四個紫色的蠟燭、以及一個白蠟燭組成;每個紫色的蠟燭是表示四個主日,第一主日點燃一支,第二主日點燃兩支,以此類推,四支紫色蠟燭分別代表希望、信心、喜樂、和仁愛。等到聖誕節點燃中間的白色蠟燭(又稱『基督燭』代表基督是世界的光)。

【聖誕節】
耶穌基督的生日,但事實上耶穌的生日究竟是哪一天早已無可考據,聖經上沒有記載,教會的傳承也不清楚。現在都以12月25日慶祝聖誕節,一般認為可能開始於公元336年的羅馬教會,該日原是波斯太陽神密特拉(Mithra)的誕辰,密特拉也是羅馬國教眾神之一,這一天又是羅馬的冬至,崇拜太陽神的羅馬異教徒將這一天作為春天到來、萬物復甦的開始;可能因為這原因,羅馬教會故選這一天作為聖誕節。這節慶傳統的裝飾是以約瑟、馬利亞與在馬槽裡的嬰孩耶穌,旁邊還有牧羊人、以及東方博士帶來黃金、乳香、沒藥送給耶穌的禮物。


【主顯節】又稱「顯現節」
「顯現」一詞是來自希臘文。它的意思是「展現」或是「顯現」。主顯節是在聖誕節後第十二日。這個節慶的象徵圖案是東方博士跟著星星直行找到嬰孩耶穌,並獻上他們的禮物。這代表著上帝的救贖計畫不僅是給猶太人,也是對非猶太人(從東方來的博士)顯現,是向全人類顯現的救贖恩典,而耶穌成為上帝賜給我們最好的禮物,我們的回應也是如同東方博士帶著禮物來到耶穌的面前。主顯節也成為分享禮物的節日,彼此收贈禮物是一種愛的象徵與表達,而最好的禮物就是主耶穌。

【大齋節期】又稱為「四旬節」
在復活節前四十天,共有六個主日,並且是從星期三的「撒灰節」開始,撒灰節的「灰」是象徵「罪」、是罪人悔改贖罪的記號。這四十天象徵耶穌在曠野受試驗、隨後受洗,以及開始祂的傳道事工;是要仿效耶穌四十天晝夜祈禱、禁食抵抗魔鬼誘惑。

【受難週】也稱為「聖週」(Holy Week)
「棕樹節」(Palm Sunday)是受難週的開始,即耶穌為完成上帝的旨意,以及應驗先知之預言,騎驢進入耶路撒冷前,群眾手持棕樹枝夾道歡迎,同時將之鋪於地上,迎接主耶穌進城的主日。耶穌得勝進入耶路撒冷,即是受難的開始。
「耶穌受難日」(Good Friday)在受難週週五(即復活節前一個週五),紀念耶穌基督受難被釘在十字架上。

【復活節】
教會曆的中心,紀念耶穌基督的復活,而「復活」是教會的信仰根基。根據西方教會的傳統,在春分(3月21日)之後遇到了第一次滿月,之後遇到的第一個星期日即為復活節。節慶中常見的象徵有「彩蛋」、「蝴蝶」和「兔子」,蛋和蝴蝶象徵著新生命,代表基督復活的意涵,兔子因為很會繁殖,用來象徵豐盛的生命力。

【聖靈降臨節】又稱「五旬節」
紀念在耶穌復活後第50天,聖靈降臨在門徒身上,彼得起來講道後三千多人悔改、決志、受洗歸主,這群人展開一個新的生活方式,教會因而誕生,這是一個歡樂的節日,是教會的生日。有兩個意義︰第一應驗了耶穌的預言和應許聖靈降臨;第二門徒得著能力,建立教會,擔起向全世界宣教的使命。

「教會曆」的產生是歷世歷代教會對於上帝的恩典、耶穌基督的救贖與聖靈工作所經歷的回應,透過不斷回顧追憶這些故事以及傳統慶典,提醒我們上帝行在人間的救贖行動、愛的召喚與繼續創造,幫助我們能與救恩歷史連結,讓我們能在日常生活中,不斷回顧耶穌救贖、再次省思我們與上帝的關係,不斷重新建構我們所認識瞭解、經歷的信心與信仰。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