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5日 星期日

時間的奧秘 -- 蔡茂堂 牧師

寫作於2005/09/25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我們被上帝創造成為在時空限制下的生命存在(living-being-under-the-time-space-limitation)。日常生活經驗顯示我們是生活在三度空間(three-dimension-space),愛因斯坦告訴我們,時間是第四度空間。我們須要三度空間加上時間才能夠認知分辨我們自身與周遭的所有存在與所發生的事件(beings-and-events)。

三度空間是由彼此垂直的三個空間向量所組成的立體空間,可以區分為前後、左右、上下三個方向。這三個方向的位移是各自獨立而且完全可逆(mutually-independent-and-totally-reversible)。唯有時間具有它所獨有的特性,我們似乎無法改變時間的方向與速度。時間似乎是以一定的速度由將來不停地向過去湧流過去。沒有人能夠讓它走得更慢或是更快,也沒有人能夠扭轉時間的流向,讓時間由過去逆流進入將來。東方的至聖先師孔老夫子有一天站在一條河川上,看著一江河水向海流,不盡感嘆說道:逝者如斯乎,不捨晝夜。這是我們一般的人對時間的觀察與感受。

但是理論物理學家與數學家對於時間的奧秘卻有更深入一層的探討與研究。跟據愛因斯坦的特殊相對論(special-theory-of-relativity),當一個物體以接近光速快速移動時,該物體上面的時間會變得比靜止物體上面的時間為慢。這個現象稱為時間的擴展性(time-dilation)。舉例來說,如果有一對孿生子,哥哥搭乘一艘航速接近光速的太空船到外太空旅遊一趟,當他返回地球時,他會發現他那位留在地球上的雙胞胎弟弟竟然比他衰老許多。讓我們更為驚奇的是一般相對論(general-theory-of-relativity)告訴我們,當一個物體以很快的加速度(acceleration) 接近一個很大的重力場(gravitation-field) 時,該物體上面的時間也會比靜止物體上面的時間慢。如果該物體是接近宇宙中的黑洞(black-hole)時,[黑洞是當一個星球的核燃料用盡而產生強烈內縮,所產生的重力場會大到連光線都會被完全吸入而無法逃出該黑洞的命運,在該黑洞外圍某距離的地方,也就是所有到達此距離的一切物質或能量都會完全被黑洞所吸入而永遠無法返回,稱為事件水平(event-horizon)]該物體上面的時間會變慢,該物體到達事件水平時則時間會完全靜止。當物體進入黑洞的事件水平以內的距離時,時間是否可能逆向而流則目前尚無定論。

經由哈伯衛星電子望遠鏡的觀察以及使用電腦計算的結果發現我們的宇宙是處於一個不斷擴展的過程,而且此過程是單向且不可逆。因此,目前絕大多數的天文學家都已經接受巨爆論(big-bang-theory) 的宇宙形成說。這個天文學的發現告訴我們,宇宙並非自存永存的,而是宇宙有一個開始,時間有一個生日。第二熱學定律(second-law-of-thermodynamics) 也告訴我們宇宙不止有一個開始,也無法逃避將來會步入一個結束的階段,時間也會有一個終結。

創世紀一章一節“起初上帝創造天地”,啟示錄二十一章第一節“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上帝是宇宙與時間的創造者與終結者。上帝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啟22:13)讓我們在時間的創始與終結的上帝面前一齊頌讚敬拜。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