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8日 星期日

百年愚行 -- 蔡茂堂 牧師

寫作於2005/08/28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當我在七月間的和平教會週報上面討論到生態神學時,社青團契呂恩賜弟兄借我看一本於2004年由日本人小崎哲哉編著,陳寶蓮翻譯,先覺出版社發行的“百年愚行”(One-Hundred Years of Idiocy) 的書。書中以蒐集二十世紀全世界約一百張記錄照片來呈現過去這一百年間人類在科技突飛猛進下對我們所賴以生存的地球環境、動植物鄰居、甚至開發中國家的人,所帶來的巧取豪奪、殘害破壞,令人不忍卒睹的觸目驚心鏡頭。每張照片都是歷史的見證,也是無聲的控訴。

克勞德李維史陀 (Claude Levi-Strauss) 指出,在二十世紀初才15億的全世界人口,到了2000年即成長為60億。雖然先進國家的出生率有降低的趨勢,開發中國家的人口卻仍快速成長。亞馬遜河熱帶雨林以每年減少1500萬公頃的速度萎縮,造成撒哈拉沙漠不斷的擴大以及許多動物的瀕臨絕種的困境。大量燃燒石油所帶來的溫室效應也給全球的氣候與生態帶來巨大的衝擊。

大量生產與消費帶來地球資源的過度開發以及地球環境的垃圾污染。資訊科技的進步帶來數位網路的無遠弗屆,同時也促使工業革命以及資本主義互動所造成的貧富差距更加擴大與惡化。生物科技的基因圖譜解碼與基因工程的突破或許可以為糧食短缺與病蟲害找到出路,但是也可能對全球生態平衡帶來萬劫不復的危機以及在人類社會中帶來前所未見的倫理困境。

在二十世紀中,人類除了上述的大量生產與過度消費帶來地球資源耗竭與垃圾污染、快速開發與科技成長造成的生態破壞與倫理困境,還有資本主義與種族歧視所產生的貧富懸殊以及戰爭仇恨等等。開發中國家以及少數弱勢族群的生存正面臨空前的挑戰。

管家神學能夠幫助我們從這百年愚行所帶來的危機困境中找到一條出路。上帝創造這個美麗的藍色地球給予我們人類與其他生物居住。上帝看一切都甚好,上帝賜與亞當各種資源與能力,讓人類代表上帝來管理動物與治理土地(創1:28)。在創世記第二章15節說,上帝把亞當放在伊甸園中,叫亞當耕種看守。由此可見上帝交待人類管理動物與治理土地並非給予人類可以任意強暴殘害、浪費破壞的特權,而是用上帝所賜給人類的聰明智慧來服事開發自然資源,並且要對自然資源給予保護照顧,盡到善良管家的責任。否則,大自然在不堪人類的殘害之下,會產生可怕的反撲作用,人類最終還要面臨上帝的審判與處罰。但願我們都能夠成為上帝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前4:10),讓我們所居住的地球,一直是一顆宇宙中美麗的藍色星球以及我們子子孫孫可以在此世世代代安居樂業的伊甸園。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