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

上帝的翅膀 -- 黃雅慧 神學生

寫作於2008.04.27
作者:黃雅慧神學生

@n"K(kanaph)在希伯來文中,有多種不同的用法,除了翅膀是最主要的用法,還包括角落(corners)、極點(ends)、衣襟(skirt)、羽毛、有翅膀的和自我隱藏的使用。

舊約中使用翅膀的概念,在文學的形式主要用法是比喻和象徵。翅膀的功能從描述性的定義可以解釋為提供鳥類飛行的特有結構,翅膀上覆蓋羽毛。羽毛決定翅膀的形狀和飛行動力的推進,具有保暖和保護的功能。文學形式借用翅膀飛行、保暖和保護的功能,象徵上帝的能力,同時可以進行保護、也可以施行公義。從舊約有關於神翅膀概念的所有經文中,大致可以整理出以下三個神的翅膀的概念:

1.神的彰顯與同在:上帝吩咐摩西,建造施恩座在兩個基路伯的中間。基路伯的兩個翅膀高張,要遮掩施恩座,這就是上帝要和摩西說話會面的地方(出25:22),象徵上帝的彰顯和臨在。施恩座放置於約櫃之上,約櫃行在以色列百姓的前方,帶領百姓出埃及進入曠野中的道路,凡是約櫃所在的位置(民9:15),就代表上帝與以色列百姓同在。除施恩座之外,上帝也乘坐基路伯,在風的翅膀上顯現(撒下22:11、詩18:10、104:3),為要施行拯救的計畫。當大衛脫離掃羅的逼害,以及大敗非利士人獲得勝利時,大衛用詩歌讚美上帝,如同坐在基路伯上的拯救。從族長時期,到王國時期,上帝在天使的翅膀中顯現,為要拯救。當猶大王國面臨危難時,上帝呼召以賽亞,宣告同在的應許(賽8:8)。直到被擄時期,上帝藉著異象,讓先知以西結用比喻斥責、警告以色列百姓。如果他們仍然一昧地繼續犯罪,在基路伯翅膀中的上帝的榮耀將離開他們(結11:22),並且施行審判。

2.神的保護和醫治:上帝揀選以色列百姓成為祂的選民,並且和他們立約,給予他們土地和後裔的祝福。當以色列百姓在埃及受法老王的奴役時,上帝呼召摩西帶領百姓離開埃及。在出埃及的事件中,上帝扮演了保護者的角色,如同老鷹將以色列百姓背在翅膀上,目的是要百姓守約,並且恢復聖潔子民的身份(出19:4-5、32:11)。上帝在舊約中,面對以色列百姓的悖逆,卻一再不斷地重複扮演保護和醫治的角色,如同雀鳥張開翅膀保護雛鳥(賽31:5),如同將人包覆在衣襟中得到保守(結5:3),又如陽光帶來的光芒照耀醫治全地(瑪4:2)。保護和醫治表現出上帝一再給予以色列百姓犯罪後回轉的機會。

3.神的公義和審判:以色列百姓面對環境的壓迫,在迦南地四周環視的仇敵之中,得到上帝保護的應許。神的翅膀揮動,如同大地震動,就像是對列國的攻擊,帶來公義的審判和懲罰(耶48:40、49:22)。

透過象徵和比喻,神的翅膀表示神的同在、保護和公義。從上帝和亞伯拉罕立約,要使他成為多國之父(創17:4)開始;到雅各在上帝的賜福下,改名以色列(創35:10)。整個以色列民族後續發展的過程,就是上帝立約施行拯救的歷史。儘管以色列百姓多次行上帝眼中看為惡的事,儘管多次上帝也借外邦的手審判以色列,上帝仍然以立約的子民看待以色列。使得以色列成為上帝的選民,這個身份從未改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