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3日 星期六

一日安息日



8/5從日落開始到隔天(8/6)太陽下山,我們的教牧團隊、長執及辦公室同工一行28人到中崙教會,位在石碇基立溪的山林禮拜堂,有個一天一夜的退修會。這次的主題很特別,名為「一日安息日」。出門去安息,會是甚麼樣子呢?第一天晚上,透過「我看見」、「我聽見」兩個默想題目,以及在聚會場地慢慢步行,我們慢慢、慢慢地沉澱心情。然後,維倫牧師與我們分享安息日的豐富意義,分為停歇和休息兩方面。停歇包含:停止追求工作成果和成就,停止焦慮、煩惱和緊張,停止試圖扮演上帝,停止讓我們的文化來形塑我們。休息則包括靈性的休息、身體的休息、情緒的休息和知性的休息。在這樣的教導中,我們明白安息日是一份禮物,是上帝在創造之時就賜與的禮物,為的是幫助我們活在主所賜的生命節奏中。

隔天上午,我們在靜默中漫步淡蘭古道,打開我們的五官,聆聽蟲鳴鳥叫、觸摸花草樹幹、觀看涓涓流水…,在大自然中親近神、也領受上帝對我們的愛。下午時光,則是在神的話語中,透過讀經心禱(Lectio Divina),看見、聽見,上帝要對我們說的話。如同前一晚蔡牧師所教導的:「上帝的話是靈性休息的必要工具。」我們在上帝的話語中得著餵養與安歇。經過默想、大自然靈修與讀經心禱的三種領受安息日的方式之後,我們預備歡送安息日。首先,兩兩一組,一邊行走、一邊分享安息日的收穫,並為彼此代禱。然後,我們進行生命之杯的歡慶儀式。我們舉起自己的生命之杯,互道祝福。雖明白休息過後,仍然要進入有喜有悲、有酸有甜的生命,但因著在上帝裡得著滿足的休息,我們能再度充滿向前的勇氣;也因著上帝的愛把我們聚集在一起,我們不再是一個人,而是在這生命的道路上彼此祝福,一起前行的屬靈夥伴。

這次「一日安息日」的退修會,在放慢的步調中,我的身體得著休息;在親近大自然中,我聽見上帝愛我的聲音;在弟兄姊妹同在中,我感受到愛與陪伴…。願這份在主內的安息,不僅發生在退修會,也在我們每日的生活中,透過多樣的形式與操練:靜默、親近大自然、讀經祈禱、唱詩讚美、禮拜…,更多地領受這份禮物。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