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0日 星期六

短宣之後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上帝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以弗所書2:10)

今年暑假,教會有6位兄姐與傳道一同參加台灣基督精兵協會、台灣神學院與地方教會合辦的緬甸短宣隊,在當中與台灣數個教會的兄姐合作,到緬甸與當地華人教會配搭侍奉。在跨文化的侍奉中,有一個一定要認識的名詞,叫做「文化衝擊」(culture shock),意即到不熟悉的環境,因文化差異產生不安、焦慮等衝擊的感受,牛津字典解釋道:“The feeling of disorientation experienced by someone when they are suddenly subjected to an unfamiliar culture, way of life, or set of attitudes.”一般人對於文化衝擊都會有所預備,例如,在出發前預先了解異地文化、風土民情,宣教地的規則、淺規則……等,但多數人對於回到自己的家鄉不會特別地預備,畢竟是回到熟悉的地方,還需要預備甚麼呢?但事實是,當你適應了異地文化,再回到母國後,會因為母國文化不同於已經適應的異地文化而產生另一種衝擊,這叫做「反文化衝擊」(reverse culture shock)。反文化衝擊可能發生在宣教士、外交人員、留學生、商人……等長期駐外者的身上,那短宣隊員會有甚麼衝擊呢?

短宣隊員在很短的時間內,為著同一個異象,從完全陌生、逐漸認識到一起同工,最後共同完成目標,過程中一同認識並適應新文化,儘管會因為彼此的不同而有摩擦,但在短宣期間群體一起讀經、分享、禱告、扶持,團隊仍一同經歷了高濃度的屬靈狀態,以至於在短宣結束後,部分短宣隊員會面對屬靈上的反文化衝擊。回國後,教會內的大家忙碌於不同的事工,甚至有人對教會事工根本沒興趣,對短宣隊員來說,回到台灣的瞬間,突然少了每天與弟兄姐妹團體靈修、為同樣目標禱告的時間,難免會有種失落的衝擊感受。
然而,短宣的美好經歷卻不是我們要長期停留之處,短宣之後,正是該回到每一個人的「長宣」中。在短宣隊,隊員間的摩擦稍稍忍耐就會過去,看似奇怪的異地文化,短時間也可以當作新鮮有趣,但回到台灣,與弟兄姐妹的摩擦就是一而再、再而三要學習饒恕、謙卑的功課。短宣時,侍奉可以完全抽離原本的生活,但回到台灣,侍奉還伴隨著柴米油鹽醬醋茶,與家人的摩擦一同發酵,但這正是長期宣教!生活在當中,與當中的人們一起緩慢地被上帝更新變化。

短宣是一種呼召!雖然時間短暫,但參加的人都勇敢地跨出了自己的舒適圈,不論參加的原因是不以福音為恥地大發熱心、或是遵守使萬民成為耶穌門徒的大使命,都是上帝將立志行事(腓2:13)的感動放在人們心中,即使只是為了在短宣中尋找人生方向、體驗人生,也非「不屬靈」,因為這看似自私的心態,也是一種自私的謙卑,知道在短短的宣教期間,能貢獻的有限,不過是在當中來學習、來經歷、來看上帝的作為!
短宣之後,參加的人也要被上帝呼召,更勇敢地走回舒適圈、進入自己的長宣工場,不過這個舒適圈不似以往舒適了,因為在短宣中經歷的感動,都挑戰著自己在回到自己的長宣工場後,要用新的眼光去服侍身邊的人。

以弗所書的這段經文提到,我們這麼「多」的人,是上帝的「一個」工作,這是傳道常用來跟由不同教會組合而成的短宣隊分享的經文,短宣隊是看似「多」卻是「一」的工作,而這不也正是教會嘛!「我們」就是教會!在短宣之後,不停留在短宣的浪漫美好,而是帶著新的眼光,讓上帝繼續使用我們這看似「多」卻是「一」的工作,在上帝託付給各人的長宣工場敬拜侍奉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