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5日 星期日

關於上週的牧函-論「熱鬧」一文



相信許多人都聽過「從眾效應」或「羊群效應」。基本上,我不是學社會學背景的人,對於專業名詞的使用,更應該格外小心。沒有充足的資料做核心,只有網路資料的隻字片語,想要好好的談一些專業術語,嚴格說來,並不妥當。也因為如此,許多想法,我試圖使用故事來表達,一來是如此不會碰觸敏感的學術問題,一來是比較不會有針對性。

不過上週的牧函,十分感謝認真閱讀的兄姊給了我許多的回饋。而因為有許多人表達看不懂,請容許我在這裡簡單做一點分享。我的主題想談的就是「從眾效應」這個每個人都很難跳脫,或說是在不同的場合,總容易陷入其中的問題。

故事以一個說書人開始,想表達的是許多人,在不明究理的時候,對於權威的述說者,總有一種莫名的認同感。縱使這個所謂的權威者或專業人員,不在該領域有所專業,卻因為本身的位份,讓人分不清楚,此時此刻,這段話的可信度是否值得商榷。事實上,我們很容易聽從,看似專業的發言者。而對於無法實證的內容,我們容易因為發言者的身分,而快速接受。接著故事在【喧嚷】談到了人們因為自己的成見,便容易在群眾中,藉由議論加強自己的立場。縱使所有的臆測都未經證實,但是因為自己的成見,也容不下別人的聲音。而【憤怒】的段落中,我們看見,就算有人試圖從「從眾」心態中脫離,有自己的疑惑,卻因為群體的聲音太大,而無力改變,甚至融入群體,成為加害者。最後的【禍害】想表達的,是當人們發現自己的立場受到攻擊,會想要強力對抗,甚至除之後患,縱使自己是錯的,也在所不惜。

許多的教導,總是告訴我們,這樣是不好的,我們絕對不要這樣做。不過我卻認為,「不這樣做」不一定很容易,但是如果知道,某些不好的情況是「實況」,那麼我們或許無法避免,甚至必然犯錯,不過,最少認清事實,是我們可以做的。也因為能夠認清自己「必然犯錯」,而不至於越錯越深。畢竟,不知道自己已經走錯的人,更不可能有機會回頭找尋正確的路。當年拿石頭,砸死為基督殉道的聖徒的這些人,甚至我們說,那些高喊著釘死耶穌的人,我們不用過度控訴這些人的「無知」。畢竟如果我們在當代,我們也有可能是這群人當中的一個。我寫的每一個故事,都想與大家分享,過去、今日、明日,我們很容易就在自身的限制當中,看不清,想不明,做不好。不過,知道這就是自己的限制,至少,我們有可能可以打開耳朵,張開眼睛,放開心胸。讓真理進到我們的心中,而使我們長出屬靈的果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