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土石流


之一

「不過就是拔一棵樹,沒有那麼嚴重的啦。」
阿土伯住在森林裡面好長一段時間了。說這片森林是他的孩子,一點也不為過。只是這片森林並不屬於阿土伯的,阿土伯因為老朋友祝爺爺身體太差,才幫忙看管照顧。阿土伯真的很照顧這片森林的一草一木,甚至小動物受傷,他也盡量在他的能力範圍內做簡單的處理。  不過祝爺爺過世以後,祝爺爺的兒子阿財發現這森林有許多有用的木料,決定靠著這些木料好好的作一筆生意,改變了這原本看似平靜的地方。

「一棵樹看起來是沒甚麼,但是對於森林來說就是一個家人,你如果需要一些樹枝,果實,盡量可以取用,但是不要把整棵樹都給拔走了。」阿土伯試圖想要說服阿財不要動森林的主意,不過看樣子,效果實在不大。  「阿土伯,我是尊重您是長輩,還跟您講一聲,您可別以為,我是在徵詢您的同意喔。」阿土伯也知道,當一個人真心想要做甚麼,你就算再理直也很難氣壯,畢竟充滿慾望的心是會讓人失去理智的。

自從阿財拔走了第一棵樹之後,接下來的日子,第二棵,第三棵接二連三,有價值的樹木,慢慢地都被連根拔起的帶離開森林了。阿土伯心裡雖然難過,卻也真實的無能為力。「如果這一切都是我的,不知道該有多好。」阿土伯有時候看著光禿禿的森林,心中的傷痛真的不知怎麼訴說才好。不過看樣子,阿財的野心並不只是如此,森林必較值錢的樹木都挖得差不多的時候,阿財忽然有一天跑來跟阿土伯商量。阿土伯,我要把這裡改種值錢的蔬菜,可以的話,請您可以回家,這裡不再需要您照顧了。」阿土伯聽到了這樣的消息,心理實在難過的無可言喻。

之二

阿土伯有一片祖傳的大森林,他非常的盡心的照顧著這片樹林,自從家裡的孩子長大之後,阿土伯便來到這片祖傳的森林認真地照管了起來。森林裡的一草一木,甚至森林裡的小動物,阿土伯總是如數家珍的十分用心的照顧。

有一天,阿土伯的孩子阿財來找阿土伯「爸爸,我生意失敗,孩子還小,真的需要錢,聽說森林裡有幾棵價值還不錯的樹,不知道,可不可以讓我拿去賣了,做點小生意?」畢竟也是自己的孩子,阿土伯心理十分的掙扎,不過如果只是一兩棵樹,或許真的能夠幫忙孩子度過緊急的危機,阿土伯想著想著,也終於答應了。

過了一段時間,阿財又來找阿土伯「爸爸,現在的世道真的很糟糕,上次我賣樹得到的那點錢,被人家騙了,可以再幫忙一下嗎?」阿土伯生氣的拒絕,卻阿財聲淚俱下地表示「爸爸,難道我的家庭,比不上這些樹木嗎?難道您願意眼睜睜的看著我,因為沒錢而家破人亡嗎?」阿土伯心裏知道,阿財是說得誇張了一些,不過實在是自己的孩子,阿土伯雖然百般的不願意,卻還是答應了。

人心不足蛇吞象這句諺語,不知道是否可以描述阿財的現況。阿財賣了幾次的樹木,得到了一些甜頭,心裏想要的就越來越多了,這天他特地來找阿土伯。「爸爸,我想只是靠樹賣錢,真的不是長久的辦法,如果可以,這片森林,可以讓出一塊地,讓我種些蔬菜好嗎?現在蔬菜的價格不錯,如果可以弄出一塊地來,我相信以後我就不用再賣樹了。阿土伯實在不知道怎麼拒絕自己的孩子,畢竟種菜賣菜也是一份正當的工作,如果拒絕了他,是不是太不通情理了呢?
結局
接著阿財便在山腳下蓋了一小棟房子,並剷平了一片山腳,計畫著如何好好的使用這塊土地。阿土伯回到了自己城市居住的地方,心裡掛念著森林裡的一切,卻這一切已經不如過往了。
有一天,阿土伯看著電視上的新聞,颱風過後的災情報導。一個土石流的畫面,深深地抓住阿土伯的眼睛,「那!那不就是…」

傳道書2:19
那人是智慧是愚昧,誰能知道?他竟要管理我勞碌所得的,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用智慧所得的。這也是虛空。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