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領袖的操練


前言-提多是誰?提多的名字沒有出現在使徒行傳中,但出現在保羅的三封書信,在加拉太書二章,保羅提到提多陪著他,這位一位非猶太人的基督徒,參與在使徒行傳十五章耶路撒冷會議,第二處在哥林多後書,保羅提到提多去到哥林多教會,勸戒教導教會,面對教會對保羅的誤解,並得到好的解決。最後一處在提摩太後書,保羅派他到撻馬太。跟提摩太相比,他們兩位都是保羅培育的接棒人,提摩太屬於牧養型,年輕時較為缺乏自信,提多則跟保羅個性上較像,常被保羅派到有麻煩的地方去解決問題,而提多書正是當提多來到克里特島出任務,保羅寫給他的一封信,我們可從中學習關於領袖的功課。
一、領袖的責任是訓練領袖
保羅將提多留在克里特做兩件事:組織信徒和委派領袖。每間教會都需要領袖,需要建立秩序並培養長老,這該如何進行呢?包括
1.選擇合適的人選,尋找發現值得栽培的人。
2.提供領導的原則,在提多書的第二章列出對不同對象教導的原則。
3.開創事工,透過服事的機會讓同工得到培育。
4.建立管理系統,透過組織帶領成長。
5.傳遞異象,讓整個團隊都了解並認同。
6.歡慶師徒關係,鼓勵和歡慶成長,不只有督促訓練而已。
二、教會領袖的條件
在提多書1:5-9保羅為提多列出清單,值得我們注意的是這些大多和個人品格有關,而不只強調能力或恩賜,歸納後包括:
1.個人生命-無可指責、不固持己見、不暴躁、不打人、聖潔有自治力。
2.家庭生活-只有一個妻子、兒女信主。
3.社交生活-好客、沒有被指摘放蕩、不酗酒。
4.經濟生活-成為神的管家、不貪財,用奉獻來回應也是重要的一個項目。
5.信仰裝備-堅守所教導的真理,能勸化別人,又能駁倒爭辯的人,身教和
言教都兼顧。
保羅這些教導成為領袖的原則,不只是能力,更多是關於品格和生活。同時,相信上帝也樂意看見將個人的專業和興趣用在信仰團體上,雖然沒有一個領袖會所有的事情,但藉由多元的專業和興趣者一起同工,會讓信仰團體更加豐富。耶穌談論關於才幹的比喻,提到將來每人要為自己的才幹在上帝面前交帳。
有一次,曾有會友從這比喻引申並對我說:「牧師要為會友們能否發揮他們的才幹負責。」我剛聽到會覺得奇怪,但想想也真有道理。的確,牧師在激發、引導會友發揮才幹上,需要付更多責任,讓會友們的一千兩、兩千兩和五千兩都沒有埋藏起來,牧師要為我們的「阿兩們」盡上該盡的責任。換句話說,牧師們也要常問,我們教會的阿兩們在哪裡?怎樣可以讓阿兩們更多發揮成為教會的助力。
三、領袖本身要勇於解決問題
提多本身就是一個領袖的模範,從當時克里特教會
的處境,看見當時教會的困難處境,在提多書1:10-14保羅提到教會中有些人不服約束、散布不當的言論,那是教會中猶太基督徒講守舊約律法的規條,而當地外在的文化,普遍存在著說謊話、又懶又貪婪、貪愛不義之財的惡習。保羅要提多成為領袖,展現領導才能最容易和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肩負並解決問題。對事情不聞不問,事情會出亂子;對人不聞不問,人會冷淡走偏;對計畫不聞不問,計畫鐵定失敗。由這也讓我們省思,面對問題時,你會如何反應?我們是否是勇於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人,還是選擇能躲能閃則閃的人呢?
同時,在教會中我們如何用信仰的原則來解決問題,在長執會中開會、計畫執行的討論和分工,如何在各部門中擴展視野,並學習尋求集體信仰中的智慧。教會組織中也談管理,但在教會中更重要的是用信仰的原則培養領袖,這是我們教牧團隊看為重要的事。我曾在市政府上班,還記得從上班一開始就想找尋可以跟隨和學習的人,後來發覺並不是那麼容易,但也很慶幸曾有段時間,體會到團隊合作的美好和成就。當我成為傳道人時,有機會學習如何成為一個得力的助手,同時也學習成為帶領者,在某些領域中有機會獨當一面,並經由對談和互相聆聽,聽見彼此和聽見聖靈的感動,讓我看見許多的機會。
下禮拜是我們和平教會舉行長執改選的日子,選舉制度是我們長老會宗派所特有,當初是為了在主教制的中央集權和會眾制之間,找尋合適的教會組織方式,宗教改革家加爾文用選舉長老執事的方式,其神學的意涵是體認到每個人在罪處境下的軟弱,透過集體一同尋求神的心意,並讓領導人先從執事學習,再成為長老來承擔更大責任的歷程。然而教會也面臨台灣社會選舉文化的影響,長執選舉不要受到外來的影響,我們不在小團體運作,當然也沒有買票或競選拉票,牧師要大家各自禱告,仔細選出上帝感動你要選的人,千萬不要等到下週選票發下來時,才開始想你要選誰,在這個禮拜就好好禱告並先決定。同時,如果你被選上,這是上帝心意的顯明,認真看重這職分來服事。後續教牧團隊也將會培育和陪伴新的長執,使你們成為更好的領袖。這個世界需要領袖,教會也需要領袖,你是一千兩、兩千兩還是五千兩呢?你有沒有好好使用你的恩賜和時間?請記得,有一天我們都要交帳,願神在我們當中培育並興起領袖,一代接續一代。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