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耶和華我牧者

根據聖經學者研究,詩篇23篇可能是大衛王遭遇兒子押沙龍逼宮追殺,為了保命而倉皇逃離耶路撒冷,還被掃羅族後裔示每丟石漫罵的悲慘情況下,所寫的一首短詩(撒下16:11-13)。這首詩歌雖然只有短短六節,卻成為幾千年來許多人喜愛的一首詩。大衛王在被先知撒母耳膏抹之前,是家裡負責牧放群羊的么子 (撒上16:11-13)。他在長年牧羊的經驗中,深刻體會到牧者與群羊之間的互動與親密的關係 (撒上17:34-37)。當他想要替耶和華建造聖殿時,耶和華卻要大衛以牧養群羊的態度來牧養以色列民 (撒下7:7-8; 詩78:70-72)。大衛王成為名副其實的一位牧者君王 (Shepherd King)。主耶穌也用好牧者與羊來描述他與門徒的關係 (約10章)。
大衛從牧放群羊到牧養以色列民的親身經歷中,深刻體會到耶和華與大衛之間的關係,就像好牧人與群羊的關係一樣。因此,詩篇23篇第一句就用「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來作為開場白。如果耶和華是大衛的牧者,那麼大衛就是屬於主的小羊了。傳統的神學家認為羊是愚笨 (Dumb)、缺方向感 (Directionless)、缺自衛力 (Defenseless)。
愚笨盲從 (Dumb):羊的智力比豬或牛為低。羊是群聚性動物 (Flocking),羊缺乏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羊會盲目跟從走在前頭的羊而墜下懸崖。2006年在土耳其東部曾經發生過有一隻領頭羊企圖跳過十五公尺深的山谷而墜落死亡。後面跟著有一千四百四十九隻羊,一隻跟著一隻跌落山谷。共有四百隻羊死亡,一千一百隻羊重傷。牧羊人在這次意外中損失慘重。
無方向感 (Directionless):鴿鳥或是貓狗有很強的方向感,因此他們可以飛或走很遠的路而返回家裡。羊缺乏方向感,很容易走迷路而無法回家,必須等牧者前來尋找,再帶領回家。
缺自衛力 (Defenseless):貓有爪、狗有牙,羊卻毫無自衛的武器。當羊遇到危險時,只有拔腿快跑一途。全身的羊毛讓羊跑不快,而且容易被獵者捕抓。羊是動物中最早被人類馴養的動物。在被馴養的動物當中,如果再度被野放,羊是最可能無法在野地生存的。
現代動物學家研究發現,羊擁有敏銳的聽力,對於大聲或是不熟悉的聲音會產生恐慌的反應。詩篇23篇說牧者帶領羊到安靜的水邊。羊也俱備辨別人臉的能力,因此,主耶穌說,羊認識牧人,不會跟隨陌生人走。羊是社群性動物,如果在四周看不到別的羊隻,落單的羊會產生恐懼焦慮的現象。羊的眼睛位置使羊的視野相當廣。羊的雙眼可以看到191到306度的視野,視野的角度隨著羊頭上面所長羊毛遮蔽羊臉的程度而異。
親愛的兄姐,根據上面的描述,您是否發現您與羊有相似的地方。您是否容易受到周圍的人的影響?您是否常常失去人生的方向?您是否常感到無法抵擋來自撒但與世界的誘惑與攻擊?大衛王很肯定的確認耶和華是他人生的牧者。您是否也能作出相同的確認與宣告?您是否常常聽清楚上帝對您的呼聲,並且跟隨主耶穌的腳蹤前行?不論是青草地溪水邊,或是強敵環繞的死蔭幽谷,您是否都經歷到耶和華牧人的帶領與陪伴?但願我們都能夠像大衛王一樣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