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上帝之光

今日是農曆大年初三,我們台灣人受漢文化影響,是過農曆新年,然而「過年」的由來,有一個傳說:從前人間每到一定的日期,就會有一隻不知從處來的怪獸名叫“年”。它來人間是為了吃人,因此造成人間許多家庭悲劇,人們經過一段時間經驗累積,發現“年”這是隻妖魔怪獸最怕紅色、最怕聽到鞭炮聲,因此人們開始在”年”快來時,家家戶戶放鞭炮嚇走“年”,且穿上紅色新衣讓”年”不敢接近人們。民間還有另一傳說:農曆年正月初一到初五地獄的大鬼與小鬼與凡間一樣放假五天,所以,大小鬼便跑來凡間逛街擾亂。為免鬼到家中作亂,過年期間家家戶戶的門框都會貼門神當守衛,作為趕鬼之用。因此若你能安全的過”年”關,還能與大家再見面,那第一件事當然就是互道恭喜!恭喜!因你已逃過”年”,你已平安過“年”了。
而在猶太人的傳統裡,也有個關於過年的文化傳說。
猶太人過年在西洋曆的九月,在猶太人的新年中有十天的悔悟期,最後一天稱贖罪日,這一天猶太人的家庭、會堂都要點上蠟燭,藉著燭火之光表明自己的悔改,以及願意在未來的日子順服「上帝之光」的帶領。
在二則傳統之間,我們似乎看到二種不同的生活觀,一是相信大自然中“年“這隻怪獸是帶給我們生活中悲痛的使者,而人們因無能為力,唯有想盡辦法嚇跑它,如此反應出一種心態,就是,當我們在生活上遇到困難時,我們只會消極地趕走它,並無能力解決它。然,另一種生活觀是相信宇宙中有一位主宰-上帝,只要你相信祂,祂會帶領你度過每天。這位上帝是世上的光,祂要帶領你走在光明的道路上,且至極的幫助你解決你的困境。
聖經中許多地方都記載著上帝之光:
使徒約翰告訴我們上帝是光,他說:「現在我們要把從上帝的兒子所聽到的信息傳給你們:上帝是光,他完全沒有黑暗。」(約翰壹書一章:5節)施洗約翰也說:這光是生命之道:這光起初就有,萬物也是藉著祂而創造,這光要賜給人類。(參約翰福音一章:1-4節)這光也曾曉諭先知以賽亞宣佈:這光是”萬國之光”他施行的救恩要普及天下。(參以賽亞書四十九章:6節)等、、
施洗約翰再言,至於他自己:「是上帝所差遣的使者。他來為那光作證,為要使大家聽見他的信息而信。他本身不是那光,而是要為光作證。那光是真光,來到世上照亮全人類。」(約翰福音一章:6-9節)
然,當這光來到世上時,也曾告訴人們:「你們是世界的光,你們的光該照在人面前,讓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來頌讚你們在天上的父親。」因此我們若信這光是真光,且願意跟隨這光,我們就需記得約翰年老時對我們的提醒說:「那麼,如果我們說我們跟他(真光)有團契,卻仍生活在黑暗中,我們就是撒謊,行為不合真理。但是,如果我們生活在光明中,正如上帝在光明中,我們就彼此有團契,而他的兒子耶穌的血洗淨我們一切的罪。如果我們說自己沒有罪,便是欺騙自己,真理就跟我們沒有關係。如果我們向上帝認罪,他是信實公義的,他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所犯的各種過錯。如果我們說自己沒有犯過罪,我們等於把上帝當作撒謊者,他的道(真光)就跟我們沒有關係。」(約翰壹書一章:6-10節)
使徒約翰在年老時提醒的這一席話,讓我們再次深思,懇求“上帝之光”帶領我們進入新的一年,更是我們每一天所需要的「真光」!也承如猶太人在新年許下的願望,願意在未來的日子、順服上帝之光的帶領,走在光明的路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