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牧函---後現代宣道(Postmodern Evangelism)

主耶穌為了救贖我們,願意在時候滿足的時刻 (kairo,õ) (kairos),接受天父上帝的差遣,藉由童女馬利亞降生到世上,並且出生在猶太人的律法以下 (加4:4)。主耶穌是傳揚天國福音第一位受天父差遣的使者 (來3:1) (avpo,stoloõ) (apostolos),也就是宣道士。主耶穌不只是願意奉差遣離開與天父一直同在的天堂而成為宣道士。他為了要完成救贖世人的使命,願意藉由童女馬利亞而降生為人,這是道成肉身 (o` lo,goõ sa.rx ev,ge,neto) (The Word was made flesh) 對世人的完全認同。主耶穌還願意出生在猶太人的律法以下,主耶穌完全接納且融入第一世紀猶太文化之中。這是以摩西在西乃山所頒布的律法為元敘述 (meta-narrative) 的文化。


使徒約翰把主耶穌道成肉身對於世人的完全認同,更詳細的描述成為: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約1:14)。主耶穌願意住在我們中間,與我們一樣有血肉之體 (來2:14),成為我們的弟兄,凡事與我們相同 (來2:17),他經歷和我們一樣的試探,能深刻體諒我們的軟弱 (來4:15)。主耶穌在我們中間,把他從天父那裡所看見與聽見的恩典與真理,忠實的見證出來 (約3:32-33)。主耶穌在我們中間所見證的恩典與真理 (grace and truth),清楚地彰顯出上帝獨生愛子的榮光。

主耶穌在與門徒吃了最後晚餐之後,作了一個很長的禱告。在禱告當中,主耶穌向天父說,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 (約17:18)。在主耶穌復活那個主日晚上,復活的主向因為害怕而把自己關在屋裡的十一位門徒顯現,讓他們看他手上與肋旁所留下的傷痕。門徒看見復活的主耶穌站在他們中間,心中非常喜樂。主耶穌對門徒連續說兩遍,願你們平安!然後向門徒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主耶穌同時差遣這些門徒說,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 (路20:19-22)。主耶穌在被接升天時,與門徒站在耶路撒冷城外的橄欖山上,吩咐門徒要留在耶路撒冷,等候聖靈降臨在他們身上,賞賜給他們來自上帝那超然的能力,然後他們就要出去,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成為主耶穌的見證人 (徒1:8)。

主的門徒從那個時候開始,就這樣依靠聖靈所賞賜的能力,順從聖靈的指引與帶領,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把主耶穌救贖世人的天國福音,一代一代的傳揚下去。這天國的福音,歷經前現代文化、現代文化,也傳到了我們現在所處的後現代文化。 (from pre-modern, through modern, until postmodern)。

我們生活在後現代文化當中,要如何才能效法主耶穌基督所留下的榜樣,能夠真正道成肉身,住在後現代文化中間,完全認同與接納後現代文化,活在後現代不輕信元敘述的元敘述之下 (under the postmodern meta-narrative of incredulity toward meta-narratives) 。同時又能夠依靠聖靈的能力,而活出充滿上帝恩典與真理的榮耀見證,把主耶穌救贖世人的天國福音傳到地極。讓我們一起從主耶穌所留下的美好榜樣,以及使徒保羅所留下的佳美腳蹤,祈求聖靈的光照與指引,來學習如何進行後現代宣道 (postmodern evangelism)。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