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 星期六

牧函-泰國短宣(二)

若有外人在你們國中和你同居,就不可欺負他。和你們同居的外人,

你們要看他如本地人一樣,並要愛他如己,
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利19:33-34)

當我們在談宣道事工時,總是會提到宣道學家所提出的一套宣道模式理論,區分為M1-M4或是M0-M4,這是指宣道有地域和文化的進展性。從M1—本地同文化宣道(例如:教會周圍社區福音事工),M2—本地近文化宣道(例如:台灣原住民、客家人的福音事工)、M3—異地近文化宣道(例如:差派人到英國去做華人福音事工)、M4—異地異文化宣道(例如:差派人到泰國去做泰國人福音事工)。還有一種,我們或許我們可以稱為「M5」就是在本地做跨文化宣道(例如:在台灣做印尼人、菲律賓人、泰國人、越南人的福音事工)。

但是,如果一個「德國人」在「台灣」做「泰國人」的宣道事工,我們要如何稱呼呢?

他就是夏義正牧師,一個德國人帶著妻小來到台灣,看見台灣有許多泰勞、看見福音的需要,他們一家留下來,學習中文和台灣人同工,向泰國人傳福音。上個月泰國短宣體驗隊前往中壢教會參加「在台向泰勞傳福音二十週年感恩禮拜」時,我們有機會與夏牧師一起用餐和分享,像肯德基爺爺一樣外型的夏牧師汗流浹背熱情地與我們分享台灣泰勞福音的需要,在短短分享中,我們感受到他深愛這一群群的泰勞朋友們、關心他們的身心靈,每週日晚上接送他們來教會禮拜,還要趕在泰勞朋友門禁時間前送他們回宿舍。曾經因為趕車、老舊的福音車拋錨、有翻車的經驗,但感謝主,大家都平安。原本上週六我們邀請夏牧師前來泰國短宣培訓中分享泰勞在台福音事工,但因為同時間他必須趕場,我們擔心他的開車往返安危,因此暫時取消,擇期再邀請夏牧師前來,希望屆時有更多兄姐能夠一起來參加,看看上帝如何做成這奇妙的福音大工,同時也幫助我們在台灣向這一位德國宣道師學習如何向「出外人」伸出愛之手、傳揚上帝愛的救恩。

以下摘要一位同工蔡蕥鍹的訪問夏牧師的內容,讓我們一起來認識他:

夏牧師是德國人,生於1951年,他是德國馬堡大學哲學博士,目前擔任中華信義神學院圖書館館長。深具語言長才的他,除了通曉中文、英文、泰文,還能閱讀羅馬文、希臘文與希伯來文,因此也在信神教授舊約聖經,並負責泰勞事工的推展。

夏牧師1975年取得數學碩士學位後,原本可以選擇成為老師或研究員,但上帝卻呼召他成為宣教士。他選擇順服,開始主動聯絡差會,詢問是否有合適的宣教禾場。然而差會要的是國小、國中的數學老師,而非數學家,為了取得教師資格,回應宣教的呼召,夏牧師再研讀物理與教育學碩士,擔任高中老師二年半,1977年與夏伊麗師母結婚。

1980年,德國馬堡差會正式差派夏牧師夫婦到泰國北部的帕耀府(Phayao),擔任當地宣教士子女學校的校長與老師,第二年開始牧會。由於泰國人信奉小乘佛教,基督徒比例非常低,部份基督徒是住在偏遠山上的少數民族,除了曼谷與泰北,泰族是基督徒比例最少的民族之一,泰國東部人口跟台灣一樣多,卻只有約8,000位基督徒,宣教士數目,可能只有三十位左右,全泰國信主比例不到1%,相當需要福音。

當夏牧師開始牧會,艱辛的挑戰也隨之而來。他在距離Phayao二十公里遠的蓮花村牧會,騎車要經過滿地的泥濘才能抵達。當地只有十位信徒,每週六他教導聖經,週日則負責主日,下午帶領查經班。一直到第三年,他買了小卡車,終於減輕路程奔波之苦。由於當地非常窮困,村民自發性成立協會,每個家庭都有一個成員付費加入。村民如果有人死亡,便使用公基金支應喪葬費用,其他村民可以到喪家連續用餐一星期。然而,當地十位信徒不斷受到親戚及村長的壓力,逼使他們離開協會,這意味他們將得不到任何喪葬補助。加上連續七天的儀式對當地人而言是一種榮耀。他們卻同意離開協會,不要這些「榮耀」,最後還帶領另外十人信主。

就在夏牧師牧會三年後,信徒們一起蓋了間漂亮的教會,然而卻惹惱了當地虔誠的佛教徒,數度想致夏牧師於死地。他回憶,有天晚上他獨自開著小卡車到村裡,半途有種異樣感覺,但也安然度過。沒想到隔天信徒告訴他,昨夜有許多佛教徒埋伏在路旁想趁機殺害他,卻看到他車上載了好多和尚!這些佛教徒覺得很疑惑,隔天到教會問信徒,為什麼牧師車上會載那麼多和尚?夏牧師才明白原來是神保守他的性命,讓佛教徒看見異象不敢殺害他。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