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 星期六

大衛不建聖殿的三個可能理由

大衛不建聖殿的三個可能理由
曾昭瑞牧師

讀過大衛生平的人都知道,大衛與上帝的關係非常好。也知道大衛是一個重視敬拜上帝的一位君王。大衛在他一切都得上帝祝福時,很自然地會想要為上帝建造一座聖殿來「回報」上帝。特別是大衛成功地將約櫃迎到耶路撒冷,然後他自己在耶路撒冷建築了一座宮殿(撒下五11;七1),卻沒有認真地建造一座聖殿去安置約櫃。對於這個問題,聖經的解釋是這樣(撒下七章):大衛是被先知傳來的神喻所阻止,於是決定不去建聖殿了。

一般而言,對於上帝不贊同大衛建殿的理由最主要是:大衛是打仗的王,流太多人的血,所以不適合建殿。上帝雖然阻止大衛建殿,但也應許他的兒子將要建造聖殿。不是大衛沒有能力或沒有時間,而是上帝不允許。對於上帝的不允許,歷代志上二十二5-9告訴我們,大衛想要為上帝建造殿,但是上帝說,他流了許多人的血,打了許多的仗。所以上帝不允許他來為上帝的名建造殿宇,只應許他的兒子所羅門,要為上帝的名建造殿宇。

另外一個我們不能忽略的原因是,撒母耳時代,約櫃似乎是被安置在示羅的一間永久的建築物中(撒上一9;三3)大衛雖然想要建殿,但是這似乎與先知所念念不忘的衝突,耶和華的崇拜在沙漠中起源的,長久以來約櫃就是放在隨時可以移動的會幕中,這是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時所形成的敬拜文化。雖然今天的以色列人,已經由一個移居的民族,成為一個定居的國家。但是往昔這種在曠野敬拜的文化仍然潛藏在心中,因此有人感覺到木石所造的殿宇不適用於上帝的崇拜。

上帝自己說,祂乃是要在自己的子民中「支搭帳棚」。在許多的先知群中有這種想法,上帝是住帳棚的上帝,不是住殿宇的上帝。大衛提出建造聖殿的構想,今天我們來看或許覺得很正確,但是在當時對耶和華崇拜的文化是很大的衝擊,律法書的許多規定都是以會幕的架構寫成的,若是建造聖殿,等於是把會幕除去,對於由會幕改為永久性的建築物對以色列人的崇拜有何影響,是建殿之前不得不評估的。或許受到先知們不同意見的表達,大衛對於先知的這種意見十分的理解,也覺得自己應該順應這種感覺,於是建殿的事也這樣的擱置下來了。

另外一種理由,就是上帝不要大衛以為自己可以主導什麼,上帝是上帝,大衛是受造者。是上帝在幫大衛建造,不是大衛在幫上帝建造。上帝沒有否定大衛的動機,但是要他小心。因為人對上帝的敬拜若有一點點的偏差,就可能以自己取代上帝,將自己抬高到一個不適當的位置。這個不適當的位置,往往會帶給人毀滅性的災害。美麗的天使長是如此,亞當夏娃想像神一樣是如此。

從上帝對大衛的神諭,我們看見是上帝在掌權,使他安靜,大衛聽見了上帝的話,就安靜感恩,這是一個成熟信徒的記號,比我們為上帝獻上一大堆金銀財寶更重要。「我喜愛良善,不喜愛祭祀;喜愛認識神,勝於燔祭。」(何六6)我們順服上帝的旨意,比我們獻上財物祭祀更合神的心意。大衛在此所學習的功課,也是每位成熟基督徒所要學習的功課。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