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8日 星期日

新約中的稅吏 -- 曾昭瑞 牧師

寫作於2007.03.18
作者:曾昭瑞牧師

像羅馬這樣的一個大帝國,可以想像需要大量的金錢來支付其眾多的項目及維持帝國龐大的計畫。從公路、劇場、海地、軍隊全都需要錢。即使他們擁有許多廉價的奴隸勞工,但是養活他們仍然是沉重的經濟負擔。

為了讓像無底深坑的國庫花用能夠滿足,羅馬人採用了一套特許的稅收制度。這個制度到耶穌的那個時代已經運作了兩百多年了,其功能足以滿足帝國的要。不過,這個稅制對當時候老百姓就讓人覺得不太公平。因為壓制性的徵稅是讓人難以忍受的,何況是一個外來的統治者。

第一世紀的猶太人投訴稅項過高是有理由的,除了羅馬政府所定的稅額外,希律王還苛捐雜稅來支付他好大喜功,為求一己舒適的建築項目。聖殿也要求百姓繳稅來支持它的運作。在這種情況下,人民要負擔的稅項已是難以承擔,而當收稅變成是一個特許經營的制度後,重擔就更是一頭牛要扒好幾層皮。

稅收制度是這樣的,稅官可以從羅馬的戶籍監察員那裡買來一塊管轄地,這合約一簽就是數年。合約註明他每年得向政府上繳多少稅金,而這特許收稅人就藉超收稅款來賺錢。他要收多少稅銀全憑他的良心和辦法。他也可以把屬他的地方轉讓他人,讓這人代收稅銀。而結果是普通老百姓要繳的稅款就高得驚人。往往收稅的人都是無恥的貪得無厭,他們所收取的稅額往往超過應有的標準,他們也樂得接受賄賂,把富人的稅項減低,把該收的錢,轉嫁到窮人身上。正因為如此稅吏都被一般人所輕視,人民也很難接受本國人代替侵略者向他們徵稅,因為他們是為敵人在收稅。

這些稅吏被人視為罪大惡極,但是耶穌竟然與他們往來,這無疑來招致別人攻擊,被人懷疑和敵視。但是特別的是耶穌不但在這些稅吏當中工作,還主動去找他們。例如,馬太是個稅關的管理人,專門向公路上的人收稅。耶穌來找他,要他跟從他。(太九9)馬太把耶穌請到家裡大排筵席,還邀請了他的稅吏同事、朋友、官員參加。(太九10)。耶穌因為與這些人往來,曾受到各方強大的指責和非難。(路七34)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