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建立關係」或「建立事工」?




一切都是出於上帝;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使命賜給我們。這就是:上帝在基督裡使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並且將這和好的信息託付了我們。(哥林多後書5:18-19)

每一次的海外短宣隊都像打一場仗!除了在靈界的戰場上爭戰(以弗所書6:12),還有在個人生命的戰場上打仗。同時是改革宗教會牧師、宣教師及宣教學家的David J. Bosch,在《一路上奔走—海外宣教師保羅的省思》一書提到:「很多時候我們所面對的反對與所宣揚的福音無關,而只是與我們這個人有關。」
海外短宣隊除了與國內短宣隊一樣要面對短時間當中的高密度事工,還要面對跨越文化的衝擊—飲食、交通、氣候、溝通方式……等。具體來說,即使在緬甸的華人地區使用華語,也會因著不同的腔調、用語,而需要增加溝通次數、再三確認所要傳達的訊息以避免誤會,同時還要詢問宣教師或是當地牧者,肢體語言或不經意的行為是否失禮。再加上全新的環境:早上六點上第一堂課、上課時偶爾停電、離開了旅館就沒有現代化廁所、偶爾飄來燒垃圾的煙味、酸辣鹹的食物、無法時常滑手機以更新資訊……等,在在都挑戰著隊員們的心理、生理,甚至靈性狀況。這時,每個人的狀態就像一杯裝滿的水,放在行進中的車子上,因著原來承載不同的生命狀況而撒出苦甜不同的滋味。
即使出發前的訓練已不斷告訴短宣隊員:宣教的基本態度是Be FAT(彈性Flexible、適應性Adaptable、受教的心志Teachable)。但是實際情況是,在身體不適時,很難帶著喜樂的心去學習、調適、適應,例如:肚子痛到憋不住的時候,會希望當地同工載回飯店如廁,而非使用教會的「傳統」廁所。這個過程真的體會到「道成肉身」地活在人群中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對於進入緬甸數次的我,這些對我卻不是主要的挑戰,我的挑戰是—想趕鴨子上架地要短宣隊員有道成肉身的生命,趕快有好的身心狀態融入當地,並且順利完成事工。然而,上帝卻提醒我思考:完成原先所計劃的事工就是宣教了嗎?
今年9月的緬甸短宣隊,因為我對事工的求好心切而與一位隊員發生衝突,衝突完,安靜在上帝面前,在禱告中感受到上帝要我去跟這位隊員道歉,雖然心中納悶著「這件事還沒釐清是誰對誰錯呢!」但我仍在小卡寫上「對不起」給這位同工,他拿到後很開心,也放下原本不悅的情緒、和好、溝通。在道歉的那一刻,我才明白上帝要傳達:祂是「恢復關係」的上帝。也看到自己不對的生命狀態是會阻擋福音讓人看見。
雖然海外短宣隊常常會因為隊員身心適應不理想,而需要倚賴其他隊員或是當地人,也會因此調動事工,然而,道成肉身不也是在我們的同工還做不到的時候,陪伴他走過這個歷程嗎?而當地同工也在透過服事短宣隊員展現基督的生命!
「道成肉身」本身就是建立關係。耶穌基督到我們當中,與我們建立關係,好讓我們恢復與父上帝的關係,上帝又將這個與祂建立關係的職分託付給我們。當眾人看到我們彼此相愛,就能被耶穌基督吸引,繼而被恢復與父上帝的關係。
我們所宣揚的福音正是透過關係讓人看見。宣教的事工只是媒介,真正重要的是在整個事工中,讓人在我們身上認出與上帝、並與人和好的關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