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自然的教會發展-「八種優良教會的特質」



與大家分享一本讓我受到大大激勵的書,書名為「自然的教會發展」(作者:施瓦茲)期盼這本書所提供「八種優良教會的特質」讓我們一起來反思教會的現況以及我們可以如何朝著「和平教會能成為萬民祝福的教會」之異象來努力!
本書經過作者施瓦茨多年的努力及研究,提出「自然的教會發展原則」是可適用於現今的教會!作者研究及調查的範圍包含全球五大洲最少1000間不同類型的教會。作者將本書分為五大部分來闡述何謂「自然的教會發展原則」。
本次牧函先與大家分享第一部分為「八種優良教會的特質」
(一)令信徒得力的領導方式
增長教會的領袖不會建立自己的權力,並集所有權力於一身;相反,他們認為協助信徒發展,讓他們得著更大的能力,才是首要之務。按照神的計劃,這些力量早已賦予每名基督徒。教會領袖負責裝備、輔助、激勵信徒,使他們成為神所樂見的樣式。
(二)以恩賜為本的事奉方式
神早已決定那個基督徒最宜承擔教會那項事工,教會領袖的職責是協助會眾找出他們的恩賜,並與相稱的事工配合。若能按照我們的屬靈恩賜活出基督生活樣式,則我們愈感快樂,這是其他因素所無法比擬的。
(三)充滿熱忱的靈性表現
靈性的表達方式並不重要(只要表現的是真正的靈性),重要的是能以委身、充滿熱忱的態度真真正正將信仰活出來。靈性熱忱的程度顯然是分別增長教會與非增長教會的要點所在。
(四)功能健全的結構
決定教會形式、結構優劣的主要準則,在於這些形式、結構能否達到目標。教會結構本身絕非目標,只是達到目標的手段。任何無法符合這個要求的結構,都得改變或停用。
(五)激勵人心的崇拜
關鍵準則在於參加崇拜的人是不是覺得激勵人心?正是這一點將增長教會和非增長教會清楚分別出來。崇拜若能激勵人心,參加過的人都會覺得充滿「趣味」。
(六)全面兼顧的細胞小組及團契
增長教會都會發展細胞小組制度,讓個別基督徒建立親密的團契關係,獲得實質幫助,並在靈性上深入交通,這正是聖經觀念中全面兼顧的要素。在小組及團契內,信徒不單共研聖經章節、聆聽專家引人入勝的解釋,還將讀經心得應用於日常生活面對的問題,耶穌基督教會的真正生活本質就是在細胞小組及團契中活現出來的。
(七)以需要為本的佈道事工
教會若欠缺佈道事工就無法增長。教會若不是透過分享福音的過程,讓愈來愈多人加入耶穌基督的教會,教會如何能增長?分享福音的過程統稱「佈道事工」。增長教會的秘訣在於他們分享福音的方法,側重解決非基督徒的問題和需要。
(八)會眾相親相愛的關係
增長教會的「愛的商數」顯然較停滯不前或衰退教會為高。「愛的商數」是基督徒相親相愛的關係達到甚麼程度,例如我們會詢問信眾除教會正式主辦的活動外,還花多少時間聚在一起?每隔多久便互邀對方吃飯或喝茶?會眾之間是不是經常互相支持與鼓勵?教會的歡樂氣氛究有多濃?實踐真誠而具實質的愛遠比世上所有市場推廣法使教會更具有吸引力。
願聖靈親自帶領與引導,讓和平教會成為萬民祝福的教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