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飲永不再渴的生命活水

有位國王,他擁有世人想要財富、權勢、名望、能力……,然而他卻一直很不快樂。他終日想著:「到底什麼東西是世上最寶貴、最值得他珍惜?」他召集所有臣僕,說:「你們中間若有人能告訴我,世上什麼東西最寶貴,我將賞賜他想要的一切。」
其中有人道:「金錢最為寶貴,金錢萬能,沒錢萬萬不能。」這答案國王並不滿意。
接著,有人說:「名聲最為寶貴,人死留名,虎死留皮。」國王還是搖搖頭。
接著,這個說、那個說……,卻沒有一個能讓國王點頭。這時,有位大臣說:「國王,我想起有一位智者,我去請他來,他一定可給你答案。」
隔天,這位智者被邀請到王宮來,國王很高興地問他:「世上什麼東西最寶貴?」這位智者向國王說:「請你帶著你的僕人往東走,你就會找到世上寶貴的東西。」國王聽了很高興,帶著他的僕人,準備簡單的食物,兩人出發往東方走。之後,他們一直走、一直走,走了一整天,東西吃掉一大半,可是什麼東西也沒有找著。就這樣,他們走了三天三夜,食物吃盡、水袋已空,二人疲累不堪。這時,國王命令僕人去找水源,還說:「若再不呈上水,就要處死他。」僕人不敢怠慢地出發找水源。然而,久久沒有回來。枯等的國王心想,自己雖有權力處死僕人,但這時權力卻沒有辦法讓他馬上有水喝。雖有千萬錢財,但現在卻不能讓他免於渴死的命運。國王想著他擁有的一切、一切……,漸漸地昏厥不醒人事。
在恍惚中,國王似乎聽到有人在叫他,並且在他的嘴上倒下一滴滴的水。他在極乾涸中醒了過來,抓著僕人手中的水袋,他大口大口地喝水。經歷這些之後,他終於明白世上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今天322是世界水資源日。當世界在提醒世人要飲水思源,要珍惜水的資源之外,特別是今天的台灣缺水之即,更是要珍惜,互相提醒。萬物中,包括人類,水是最重要資源。然而不僅如此,在我們的信仰中,水也是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在約翰福音的2:12-4:54中,耶穌即以水作了一連串的比喻。第二章「迦拿的婚宴」中水變酒的記載,與證明耶穌是彌賽亞(基督)的目的有關,根據舊約聖經中及猶太傳統,婚筵是彌賽亞時代的象徵。在以賽亞書25:6即已預表上帝要預備筵席:「在錫安山,上主-萬軍的統帥要為天下萬國預備盛筵,有豐富的食物,醇美的陳酒。」猶太人認為彌賽亞來臨時,會帶給人豐盛的生活,如置身婚筵中。
接著第三章提到,耶穌與尼哥德慕的對話:「重生問題」。耶穌對他說:「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耶穌在此很清楚的告訴法利賽人,要進上帝的國,唯有重生。而重生需要水和聖靈而生的。接著第四章記載耶穌與撒馬利亞女人的故事:「有一個撒馬利亞女人來打水;耶穌對她說:『請給我一點水喝。』(他的門徒已經到鎮上買食物去了。)那女人回答:『你是猶太人,而我是撒馬利亞女人,你為甚麼向我要水喝呢?』(原來猶太人跟撒馬利亞人不相往來。)耶穌說:『要是你知道上帝的恩賜和現在向你要水喝的是誰,你就會求他,而他會把活水給你。』那女人說:『先生,你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哪裏去取活水呢?我們的祖先雅各給我們這口井;他、他的兒女,和他的牲畜都喝這口井的水。難道你自以為比他還大嗎?』耶穌回答:『喝了這水的人還會再渴;但是,誰喝了我所給的水,誰就永遠不再渴。我給的水要在他裏面成為泉源,不斷地湧出活水,使他得到永恆的生命。』女人說:『先生,請給我這水,使我永不再渴,也不用再來這裏打水。』」(約4:7-15)其實耶穌是刻意經過撒馬利亞,為要賜下生命的活水。
從約翰所記載的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到,可從中學習到,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他自己來到世上,他彰顯他彌賽亞的身份,他告訴人們,唯有從水與聖靈重生,不然,就不能進上帝的國。接著他告訴我們,一個好消息,他可以賜給我們這個生命上最重要的東西,就是水。且是活水,是喝了永不再渴的生命活水。
你信這話嗎?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