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

復活月-談尊神敬祖禮

今年教會有擬定復活月的活動,從3/23(日)開始有專題演講,3/28(五)由成人部負責主辦別世親人追思會,也就是尊神敬祖禮之禮拜,接著還有一連串的活動,其中還舉行社區佈道會、青年佈道會,邀請連加恩、高麗婷夫婦分享他們的生命見證等等。
這二年來教會至力推廣尊神敬祖的禮拜,乃是為了化解基督教常年以來被誤解為是忘本、背祖、不孝的洋教。
明年長老教會即將慶祝來台宣教150週年,但今日基督徒比率卻只是3%左右,至今已有許多神學家、牧者、基督徒對此反省與檢討,基督教所傳若是真理!所信若是真神!為何會如此難傳於台灣這塊土地上呢?
其中最大的阻礙之一就是祭祖問題,就我個人經驗,曾有一位青年來台北讀大學時認識神,暑假回家,在家中讀聖經時,他父親以為他在讀書,便問:「你在看什麼書?」他答:「聖經。」想不到他父親大怒,不准他讀,還說:「基督教是洋教,不拜祖先,是背祖宗教,連神主牌都拿去燒,非常不孝,你不准再去教會。」然,這位父親是個知識份子,是從台灣第一學府畢業的長者,可見在二十一世紀的知識份子中,還是有許多像這位青年的父親一樣,雖是知識份子,仍存著根深蒂固的刻版印象,認定基督教就是背祖、忘本的宗教。
祭祖問題可說是台灣宣教史上最大的阻礙,十八世紀當宣教士來台時,將祭祖視為異教文化,因此大力阻止、禁祭、把祭祖等同於拜偶像,宣教士未探究、在台灣祭祖的行為是孝道的表現,其背後有關於孝道的倫理問題,它並不只是宗教問題而已。因此初代的信徒被要求在上帝與偶像(祭祖)之間作抉擇,若要拜上帝就必須除偶像、棄香火(包括神主牌),以致造成之後許多遺憾的故事。許多初代信徒為了到教會,而被趕出家門;或是因選擇信耶穌,即必須摒棄祖先,爾後一生背上不孝之名。
時日的變遷,經過反省,檢討之後,基督教的牧師嘗試在這二者之間,想辦法舉行一個取得雙贏的儀式,一則顧及到尊主真神、二則可顧及倫理的價值。
3/28(五)晚上,教會將舉行一尊神敬祖禮,禮拜中會以追思三禮來緬懷我們的祖先。第一禮倒水禮:表示飲水思源,追思我們的祖先。更進一步,也表達我們以水來表達對生命源頭的感恩,追念創造我們的上帝,因萬有本於祂,我們一切的福份乃是祂所賜予。
第二禮獻花禮:表示祖德流芳,我們的先祖留下佳美腳蹤,我們需承先啟後,活出善行。更深一層,提醒我們需學像基督,為世人釘十字架,散發出生命的馨香。
第三禮點燭禮:表示光宗耀祖,思念我們的祖先,他們曾在他們的時代,為世人燃燒自己。今日我們祈求聖靈充滿,幫助我們也能在今日的世代,為主發光、發熱,來榮神益人。
最後,盼望透過這樣尊神敬祖禮儀,可以傳達出基督徒本是重視孝道,敬愛我們的祖先,決不是一個背祖的宗教。願以三禮來與末信的親人分享祭祖問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