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天上的異象

天上的異象

經過六年對於十八家頂尖企業與主要競爭者的訪查對照研究,史丹弗大學企業研究所 (Stanford University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兩位學者詹姆士柯林斯 (James C. Collins) 與傑理波拉斯 (Jerry I. Porras) 共同在1900年出版 基業常青:願景企業的成功秘訣 (Built to Last: Successful Habits of Visionary Companies) (中文譯者:真如 智庫文化出版 1996)。此書出版之後,在全球企業界引起一股尋找企業願景 (Corporate Vision) 或是公司願景 (Company Vision) 的風潮。這股風潮的餘波,也影響到教會界。

根據這兩位學者的看法,企業願景包含兩大內容,核心信念 (Core Ideology) 與前瞻願景 (Envisioned Future)。這是由企業領導階層邀請全體員工,一起集思廣義而逐漸形成的共識。一般來說,企業願景會展現出該企業存在的價值。這又可分為增進全球人類的幸福、國際社會責任與貢獻、保護生態環境的共存。

我們每個人在幼年時期,也會有各式各樣的夢想 (Dream),這些童年時期的夢想,常常是運用上帝所賞賜給我們的創意 (Creativity),跨越現實 (Reality) 的限制,期待更為美好的將來 (Better Future)。

聖經中也記載不少神的僕人看見異象 (Vision) 的經驗。這些異象與企業的願景,或是童年的夢想,並不完全相同。聖經中的異象,都是由上主所主動發起,讓上主所揀選的僕人經驗到上主神聖的臨在,在異象中上主樂意與僕人對話,在對話中,上主會使僕人的生命產生重要的轉化 (Transformation),上主也會將重要的使命 (Mission) 託付給上主所揀選的僕人。
在舊約中,上主揀選亞伯蘭,在異象中應許要賞賜給他土地與後裔,亞伯蘭被上主改名為亞伯拉罕,成為因信稱義的始祖,透過亞伯拉罕,地上的萬族將蒙上主的祝福。上主也曾經在何烈山上荊棘焚而不燬的異象中向摩西顯現,並且託付摩西去向法老王說,要容許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去侍奉耶和華。當烏西雅王崩的那一年,上主在異象中向在聖殿裡的先知以賽亞顯現,用火炭潔淨以賽亞,並且託付他去傳揚悔改的信息。先知以西結更是在許多次的異象中,看到上主的榮耀,聽到上主的託付,忠心傳講上主安慰鼓勵的信息,給被擄到巴比倫的以色列人。

在新約中,上主派天使在異象中啟示年老祭司撒迦利亞,上主將賞賜給撒迦利亞一個兒子,他將成為彌賽亞的先驅。撒迦利亞由於不信從而被上主懲戒。上主同時分別用異象啟示並帶領彼得與哥尼流,他們的順服讓彼得有機會把主耶穌基督的福音傳到外邦人之中。復活的主親自在大馬色城門口,在大光的異象中向掃羅顯現,將迫害教會的掃羅轉化成為為主作見證的保羅,保羅的順服使保羅成為外邦人的使徒,把主耶穌基督的福音傳到地極。
上主在我的禱告中,把成為萬民祝福的異象藉著我帶給和平教會。祈求聖靈把這個從天上來的異象賞賜給每一位兄姐,也幫助我們不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