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褥子團契

我們很多人都有社群網站的帳號,有人使用FB,有人上微博、有人愛好Twitter。社群網站聯絡了許多沒有見面者的感情,讓身在地球不同角落的人,都可以有機會透過社群網站得以交換生活訊息,了解現況。
在新約的時代,沒有社群網站,但是我們在聖經中,卻有看到彼此真實互動的社群。初代教會裡所記載:信的人「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眾人都懼怕;使徒又行了許多奇事神蹟。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徒二42-47)這是耶路撒冷的教會,他們是一個很大且彼此互動的社群,除了耶路撒冷教會外,聖經中還有一個很特別的社群團體,就是癱子和他的四個朋友。(可二1-12)
這個癱子,在當時失去了健康,也失去了工作的能力,他沒有辦法為自己賺錢,甚至沒有辦法照顧自己。在他看起來似乎失去一切的時候,他還有一項最寶貴的事物沒有失去,他的四個朋友。這四個人顯然與他有深厚的關係,關注他的需要,願意花代價採取行動,甚至願意為他克服各樣的困難。若非是出於與這個癱子有深厚的關係,大概不會採取這樣的行動。
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有與別人建立社群關係,我們也都有自己的社群關係。你的社群關係是那一種呢?有沒人在你最需要的時候,願意像癱子的四個朋友一樣,他們肯花時間、付代價為你克服困難?若是有這樣的社群關係,我想,那是一件非常美的事。
基督宗教與其他台灣的諸宗教除了在教義上有所不同之外,還有一個非常大的不同,那就是基督宗教看重信徒彼此之間的關係。一般的台灣宗教,大家一起到廟裡,大家各拜各的,我不用和你認識,也不用與別人建立深刻的關係,一樣是可以好好敬拜自己的神明,也可以做一個充份的好信徒。但是在基督宗教裡就不是這樣,一個基督徒來到教會,我們不會期待他只是來參加禮拜,我們會期待他與別人能夠建立關係,與弟兄姐妹能夠相互認識。不論是參加團契、小組或是詩班,我們總是會期待信徒在主日的禮拜之外,他能夠擁有一個自己可以歸屬的團體。這樣,我們才會感覺他們在信仰上是處在一個完整、豐富的感覺中。
我們都需要社群,不單單是年輕人,也包括長輩與每一個人。在教會,我們不該是孤單的存在,我們都需要有個可以成為支持、幫助的團體。如同聖經中那個癱子一樣,雖然,他在困難之中,雖然,他的挑戰很大;看起來似乎快要絕望、沒有機會了。但是,因著他在一個關心他的社群中,這些人沒有放棄他,他些人支持、幫助他。讓癱子有機會可以與耶穌相遇。
親愛的弟兄姐妹,你有自己的信仰支持團體嗎?我們希望你是很享受在這樣的一個團體中,如果你已經有了,請珍惜並且好好的委身投入在其中。若你沒有適合的信仰支持團體,我們真的很期待,你能夠加入。若你想要找到適合的信仰團體卻沒有機會,不知道用什麼樣的方法,也請你不用客氣,直接聯絡教會各個團契的會長、輔導、或是曾牧師、何牧師。表達你們的需要,我們會儘快為你們安排適合的團契、小組,以利你在信仰裡找到可以相互扶持、幫助的人。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