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

全新開始的青田營

今年的暑假是和平教會五年來第一次舉辦青田品格歡樂營。對於我們的同工而言,這幾乎是一種全新的開始,過往的營會傳承,比較屬於「傳說」而沒有實際的經驗,大部分的同工,都是第一次參與在這樣的營會中。這讓我想到聖經中的一段記載,是有關於重建聖殿的,這段經文寫著「匠人立耶和華殿根基的時候,祭司皆穿禮服吹號,亞薩的子孫利未人敲鈸,照以色列王大衛所定的例,都站著讚美耶和華。他們彼此唱和,讚美稱謝耶和華說:他本為善,他向以色列人永發慈愛。他們讚美耶和華的時候,眾民大聲呼喊,因耶和華殿的根基已經立定。然而有許多祭司、利未人、族長,就是見過舊殿的老年人,現在親眼看見立這殿的根基,便大聲哭號,也有許多人大聲歡呼,甚至百姓不能分辨歡呼的聲音和哭號的聲音;因為眾人大聲呼喊,聲音聽到遠處。」(以斯拉三10-13)
當聖殿重建在立聖殿根基的時候,曾經見過舊聖殿的人,年紀已經都很大了,這些人在兒童、少年時期曾經見過舊的聖殿。但是如今,他們已經都是白髮蒼蒼的長輩了,舊殿只存留在他們的記憶之中。這些被擄歸回的人,我想他們應該常常在上帝的面前禱告吧!他們禱告的,是願上帝的榮耀再次地降臨祂的殿,他們能夠再次看到上帝的殿,成為祂子民獻祭、敬拜、禱告的殿。這些長輩,內心有一個期望,就是他們能在有生之年可以看到這個禱告實踐。如同西面素常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到。(路二25)這樣,他們心中的期望就可以被滿足了。
所以,當他們看到聖殿的根基被立定的時候,內心湧出一種難以言喻的感動,他們讚美耶和華說:「他本為善,他向以色列人永發慈愛。」然後,大聲呼喊,這呼喊聲音代表,以色列人對過去處境的一種情感流露,也是對上帝信實的回應。特別是那些長輩們,親眼再看見這殿的根基,呼喊已經不足以表達他們內心的感動了,於是他們「便大聲哭號」。我們傳統認為,哭是小孩的專利,不哭是比較能控制情感的。甚至一個長輩見識過了這個世上的滄桑變化,他們的內心比較心如止水,不太容易再起大波瀾了。但是這段經文告訴我們,他們「便大聲哭號」。想像一下那個畫面,一群倚著枴仗,需要別人攙扶、髮蒼視茫的長者,喜極而泣,大聲哭號、老淚縱橫的畫面,我覺得那是令人非常動容的。
上帝沒有忘記以色列人,上帝沒有離棄他們,雖然經過那麼多的苦難,那麼嚴厲的管教。但是,上帝沒有離開,祂仍然帶領祂的子民回到耶路撒冷,讓祂的百姓得以來敬拜祂。透過聖經的記載,我們可以感受到當年以色列百姓在重建聖殿時的那種心情。
我想,許多的兄姐在回到和平教會第一次禮拜時,也會有這種感受,終於回到新堂禮拜了,內心實在是感動不已。同樣的,我們的教會不單是硬體的完成是足以感動人心的。我想,我們的事工,我們對福音的熱情,更是重要的。這個暑假,我們要恢復青田品格歡樂營,讓一群小孩子來到我們的新會堂,當看到近百名的兒童在我們當中,你是否也會很感動呢?我相信是的。所以,我們邀請您,替青田營禱告,求神的靈臨到這群孩童的身上,讓我們的同工所預備的課程能夠進入他們的心中,讓他們有機會認識耶穌基督。讓這個營會能夠使孩子們,一生的生命得著改變。
請一起為青田營禱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