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關於青年事工的幾個問題

每年和平教會打電話到中南部的教會,去向教會要大一新生的資料時,偶爾會遇到一些以下的幾個問題:


不是已經有長青團契在做大專生事工了?為什麼和平教會也要做大學生的事工?

你們教會這樣做,會不會搶走別的教會的青年?

關於這些問題,我自己有相當明確的答案,因為我一直覺得和平、長青(長老教會的大專學生團契)、校園是不衝突的。從和平青年團契實際的狀況來看,有不少人是和平的青年,同時也參與在學校的團契中。特別是這幾年長青團契有好幾個團契的會長都是和平的青年,而校園團契的核心同工也都有和平的青年。他們同時參與在兩個團契之中,身為一個教會的牧者,我們從來沒有去限制或要求和平的青年要以和平為重。我們不會去對學生說,你一定要委身在和平教會的青年團契,因為我們知道,和平、長青、校園各有不同的學習。若是出於上帝的選召與感動,我們的教會不能因為自己的需要而限制學生回應上帝的呼召。我們相信,年輕人要在上帝的帶領下成長,而教會的團契與學校的團契各有其不可取代的功能。我們不會認為有了教會團契生活的大學生,就不需要學校團契的生活。同樣的,我們也認為有了學校團契生活的大學生,仍然需要教會團契的生活。因為教會的青年團契與大學的學生團契在運作與文化上是有很大的不同。我覺得這兩種團契給學生是不同的造就、學習,年輕人在其中,可以經驗上帝對他的帶領並所教導他的功課。

事實上,我自己在大學時代,除了在自己的母會當兩年的青年團契會長,同時也是學校團契的同工,我的母會-安樂長老教會擁有一個一百多人的青年會,它由國中生的少年團契、高中生的青少團契、大學生的青年團契和出社會的社青團契所組成。和這些不同年齡層的同工一起服侍、參與教會事工,這是在學校團契所經驗不到的。但是,在大學團契中,相同年齡、相同視野的年輕人一起追求信仰、委身投入服侍,那種感動和熱情,也是和地方教會很不同的。我們以教會的身份來關心大學生,就是希望年輕人可以有學校團契的生活,也可以教會團契的生活。這兩者不但不衝突,也應該是相輔相成的。

至於「搶羊、搶青年」的問題,我們更是避開這種狀況。和平教會從不主動聯絡桃園以北的教會青年,我們都是把目標放在新竹以南的教會青年。若是北上的青年已經在北部有適合的教會,我們也不會勉強拉人,因為只要有固定的教會生活就好,我們沒有認為和平才是最好的,也不認為他們都一定要加入和平教會。但是我們知道,如果我們不主動去關心、認識這些北上的大學生,可能他們當中有一部分的人,在四年的大學生生活裡,信仰會變成可有可無的狀況。

和平教會並沒有期望這些畢業生畢業後會留在和平教會,因為太多升學、工作、結婚的因素,大多數的年輕人還是分散到不同的地區去,但是,重要的是他們這四年信仰有持續被造就,教會生活有穩定。這才是最重要的。事實上,當和平教會的青年考上中南部的學校,我們教會乃是主動打電話與當地的教會聯絡,期望當地的教會能夠主動關心我們的學生,同時,我們也會鼓勵這些外出的年輕人,一定要主動在當地找到適合自己的教會。這樣對年輕的信仰,才是真正有幫助的。

盼望,和平教會能夠做好上帝讓我們位於大學林立區域的這個職份,這樣我們才能說自己是盡忠的僕人。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