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試探與試煉

          
撰寫者:蔡茂堂牧師


        上帝為亞當與夏娃精心設計伊甸園,特別是伊甸園正中央長了兩棵樹。一棵叫做生命樹,另外一棵上帝稱之為分別善惡樹。上帝特別交待亞當,伊甸園中所有樹木上所結各樣美味的果子,亞當可以隨意摘下來吃。只有園當中那一棵分別善惡樹,它的果子是不可以吃的,因為,在吃的當日亞當便會死亡。這棵樹的存在,代表人類從上帝領受自由抉擇的特權與責任。撒旦也就藉著這棵樹上的果子來試探亞當與夏娃。我們也可以說,上帝許可撒旦前來試探亞當與夏娃,是要藉此試驗亞當與夏娃會如何使用上帝所特別賞賜的寶貴自由意志。上帝期待亞當與夏娃能夠在這個試驗當中,善用自由意志,選擇聽從順服上帝的話,拒絕撒旦的試探與誘惑,而與上帝建立更深一層愛的關係。從上帝的角度來看,這個試驗是上帝給予亞當與夏娃的試煉。從撒旦的角度來看,這個試驗是讓撒旦有機會迷惑亞當與夏娃,使他們背逆上帝的命令,與生命源頭的上帝關係斷絕而失喪永遠的生命。從人類的角度來看,則是在撒旦的試探與上帝的試煉之間,要如何作出關鍵性抉擇,並經由這個失敗或成功的經驗,學習如何使用自由意志與為自己的抉擇負責讓人格成長的機會。
主耶穌在最後的晚餐中對門徒說到他將為他們犧牲捨命,但是門徒們卻仍然在主面前爭權奪位。主耶穌也提醒他們,在他們中間有人會出賣耶穌,彼得自信滿滿、拍胸膛向主掛保證,說,別人或許會出賣主,他就是為主受死,也不會出賣耶穌。主耶穌輕輕的對彼得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路22:31) 果然不出主所料,當晚主耶穌被補,通宵被送往大祭司家裡舉行宗教法庭審判時,彼得大膽的混了進去,卻不小心被人認出他的身份來,情急之下,三次公開否認主耶穌。撒旦趁著這個機會,讓彼得也跌倒了。彼得是十二個門徒當中最勇敢的門徒,也是對主認識最深的門徒,卻被撒旦給篩了下去。施洗約翰在介紹主耶穌給猶太人時說,他手裡拿著簸箕,要揚淨他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裡,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太3:12) 主耶穌不會用有洞的篩子,把麥子篩到地上去,而是用沒有洞的簸箕,把麥子揚起,讓聖靈的風來作分離的動作,讓空有外表、沒有實質的糠粃被風吹走,使麥子留在簸箕裡面,好收在倉裡。在此我們看到的是篩子與簸箕都是農夫收割時,用來作為區分麥子與糠粃的工具,他們都將收割進來的麥子搖動,來造成麥子與糠粃的分離。這都是麥子的試驗。只是篩子讓麥子掉落,而簸箕將麥子保存。篩子讓好的墜落,簸箕讓壞的飛走,去蕪存菁。我們在受到試驗時,並不像麥子一樣,完全被動的任憑篩子或簸箕來搖撼。我們在受撒旦試探與上帝試煉時,必須妥善使用上帝所賞賜給我們的自由意志,做出正確的抉擇。讓我們靠主的恩典,抵檔魔鬼,魔鬼就會離開我們逃走 (雅4:7)。讓我們靠主的恩典,選擇親近上帝,讓上帝親近我們 (雅4:8),經過試煉後更像愛我們的主。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