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

默想-你、我、祂的關係



撰寫:何淑珍牧師

「默想」二字,在拉丁文的意思是「專注」。默想並非遙不可攀的屬靈境界,默想是禱告的一部份,是在我們每天的禱告中用一段時間安靜,單單專注於神、基督、聖靈,聆聽
等候神的回應,也是一種反省的靈修。每天靈修、默想-你、我、祂的關係。

「你」:自己與鄰人的關係-我是否有漠視鄰人的需要。
「我」:自己與自己的關係-我是否有輕視自己的職責。
「祂」:自己與上帝的關係-我是否有輕忽上帝的旨意。

默想靈修經文:
耶穌說:「當人子在他榮耀裏、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要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綿羊安置右邊,山羊在左邊。王向那右邊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因為我餓了,渴了;我作客旅;我赤身露體;我病了;我在監裏,你們來看我。』義人說:『主啊,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甚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又甚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裏,來看你呢?』王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王又向左邊的說:『你們這被咒詛的人,離開我!進入那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裏去!因為你們不給我吃,不給我喝,不留我住,不給我穿,和不來看顧我,這些人要往永刑去。……』」。
(馬太二十五:31-46)

默想:
一、「你」:自己與鄰人的關係-我是否有漠視鄰人的需要。

在這段經文中很明顯的看見,在我們所行的每件事上不知不覺中已接待了基督,也在不知不覺中我們因漠視而拒絕了基督。經文中綿羊、山羊不約而同的問說:『主啊,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渴了,或作客旅,或赤身露體,或病,或在監裏,不伺候你呢?』看來綿羊似乎不知道自己是綿羊?山羊也不知自己是山羊,還以為自己是綿羊。我們可以從這一問?一答中來默想:我們是否漠視鄰人的需要,還自以為是綿羊,或我們是受主的邀請進入祂所為你預備的國。

二、「我」:自己與自己的關係-我是否有輕視自己的職責。

在經文中所提到的「萬民」,不只是外邦人,猶太人也在內,不只是基督徒,非基督徒也在內。人子將要來審判,如同牧人分別綿羊、山羊,在巴勒斯坦常見牧人站在牧場的門口,把綿羊輕輕地趕到右邊,山羊則到左邊,因山羊會踐踏各種草類,一棵長在山坡上的樹木,也會被牠們連根折掉,而山羊通常是黑色,綿羊為白色,牧者很容易分辨。在每日的靈修中,以禱告檢視自己的行為是否很容易就可被分別是綿羊、山羊?其關鍵應該在於我們是否看見需要者,而去「給」需要者飲食,給需要住宿者住所,給赤身者衣物,給生病者安慰,給…基督徒的本份就是學習基督用行為有行動的去給,這是基督徒的職責,因我們已先領受了白白的恩典,我們已無可推諉,惟有儆醒自己的所作所為是會被主判定在右邊的綿羊。

三、「祂」:自己與上帝的關係-我是否有輕忽上帝的旨意。

猶太人有句格言:若想逗天、地笑,就先逗孤兒笑。因為孤兒一笑,天、地會跟著笑。
上帝的心意是照顧孤兒、寡母、並與需要者在一起,我們從經文中可看到,耶穌對右邊的說:「你們…可承受那為你們預備的國,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裏,你們來看我。…你們作在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

主用:「我」將自己等同於需要者,用「我」來與受苦者認同,因此若有人行這些事在我身上,就等同於行在基督的身上。我們若說:我們愛基督,我們就必須讓孤兒、寡母及需要者笑,並效法基督,讓無論是否是基督徒,都能得到所需要的照顧。
教會目前所用樂活讀經中也有一句話,一個禱告,我們也可從當天的經文中來作反省,
找一句話省思鄰人的需要,我是否看見而去給。
找一句話省察自己是否有盡責於基督徒的職份。
找一句話向上帝禱告。

基督徒每日都必須讀經、靈修、默想、是在提供一個約會的地點給你的心靈,可以專注於神與神獨處。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