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種出生命 種出愛

種出生命 種出愛
何淑珍牧師

土地是上帝給人們的禮物。「土地」對猶太人而言,有其特殊的象徵與涵意。在舊約中,上帝對亞伯拉罕的應許有三:「後裔、土地、國度」其中之一就是「土地」。

路加福音第八章5~15節記載,耶穌向一大群人講論撒種的比喻,這比喻是與土地有關,耶穌說:「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被人踐踏,天上的飛鳥又來吃盡了。有落在磐石上的,一出來就枯乾了,因為得不著滋潤。有落在荊棘裏的,荊棘一同生長,把它擠住了。又有落在好土裏的,生長起來,結實百倍。」

耶穌在聖經中曾講過許多的比喻,但很少有加以解釋,而此段是耶穌少有解釋比喻的其中之一。(11~15節)

有些解經家認為,此比喻是耶穌對當時一些社會低階層的人、沮喪的人們所講的一段鼓勵的話,例如:漁夫、農夫及孤兒寡婦、貧窮殘疾的乞丐…等等,及被趕出會堂的罪人,如:稅吏。當時耶穌被拒於會堂之外,而文士和法利賽人和宗教領袖起來反對祂,因此,門徒們的心深受挫折,耶穌這個比喻乃是為他們說的,當中的意思是:「每一個農夫都明白到其中有些種子必定是會失落的,並不是每一粒都可以茁壯生長,但他不會因此而灰心喪志,停止播種,因為他明白,他的勞苦不會是徒然的,雖然有挫折、阻礙,但都無法阻撓上帝最終的收穫。」

耶穌講完這個比喻後,向他們大聲說:「有耳可聽的,應當聽!」當時耶穌要眾人聽什麼,現在耶穌要我們聽什麼,耶穌在解釋比喻時說,「種子」是指上帝的「信息」、「道」。意思也就是說,我們要聽的就是上帝的信息。第一種比喻,種子灑在路旁的,意思就是聽了信息後,可惜被魔鬼奪走,不能因信稱義;第二種比喻,在石地上,就是聽了並且也相信,但回家後,可能遇到某種阻礙或挫折就不信,如此也不能得救。第三種聽了相信,但被生活中的種種誘惑給綑綁住。第四種比喻,聽了相信且結果子。

耶穌告訴我們,上帝早已應許要賜下拯救的種子─福音,只要我們願意相信,就能得救因信稱義。當我們聽了主的道後,要如何去結果子,我們要如何回應白白得到的恩典。我們是否該背起種子出去,播撒福音的種子,學習這個比喻中,撒種子的態度。

1. 撒種子的人他必須有種子,也就是說,我們要去撒好的種子時,我們的行為是否有見證,在世人面前讓別人看到,願意成為基督徒。

2. 撒種子的人出去撒種子時,是不挑土地,不選好人、壞人。我們是否願像保羅說「不管得時不得時,都願為主傳福音」,不自以為誰有資格得救,誰是好人壞人,不配成為神的兒女。

3. 撒種子的人必須殷勤,甚至是流淚去撒種。
「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那帶種流淚出去的,必要歡歡樂樂地帶禾捆回來!」(詩篇126:5-6)我們是否為至親、朋友迫切的流淚,代禱,例如:被稱為流淚先知-耶利米,因他為以色列民向上帝呼求:「我眼中流淚,以致失明。」(耶利米哀歌2:11a)「因我眾民遭的毀滅,我就眼淚下流如河。我的眼多多流淚,總不止息。」(耶利米哀歌3:48-49)還有新約的保羅:「我是大有憂愁,心裏時常傷痛;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羅馬書9:2-3)保羅對以弗所教會的長老說:「……晝夜不住地流淚、勸戒你們各人。」(使徒行傳20:31)傳道書也說:「看風的,必不撒種;望雲的,必不收割。……早晨要撒你的種,晚上也不要歇你的手,因為你不知道哪一樣發旺;或是早撒的,或是晚撒的,或是兩樣都好。」(傳道書11:4、6)

聖經有許許多多的地方教導我們,聽後要去信,求神幫助我們,撒出的種子都能結出愛的果實。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