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日 星期六

團隊(Team)

團隊(Team)
蔡茂堂牧師

尼希米在經過四個月的流淚禁食禱告之後,得到波斯王亞達薛西的恩准,而拿到國王頒發的詔書而得以通行無阻、國王派遣的軍兵而得到沿途保護、國王特准的木料而能夠進行重建。當尼希米從波斯首都的書珊城,沿著幼發拉底河谷往西北走去,翻過巴旦亞蘭高地,經過大馬色,終於經過迢迢千里的長途跋涉,而抵達耶路撒冷。經過三天三夜的休息,尼希米在夜半輕騎簡從的從耶路撒冷的谷門出城,騎馬沿著推羅皮翁山谷(Tyropoeon Valley)往南走,經過龍井,一直到城最南端的糞廠門。這裡是耶路撒冷城最低的地方,也是城西的推羅皮翁山谷與城東的汲淪山谷(Kidron Valley)匯流到最低的欣嫩山谷(Hinnom Valley)的交匯點。尼希米發現這一段的城牆被拆毀、城門被焚燒,情況相當惡劣。繞過城最南端之後,尼希米來到東南角的泉門,汲淪山谷太狹窄以致於尼希米的座騎無法通過。尼希米便下馬步行,沿著東邊城牆外的汲淪溪谷往北,溯溪而行。一直走到水門才入城,而回到谷門處,完成他的實地勘察,並且也開始他重建城牆的藍圖規劃。當他規劃好之後,他就召集已經返鄉居住在耶路撒冷以及附近村莊的猶太人,與他們分享他心中的負擔、迫切的禱告、領受的託付、上帝的施恩、國王的支持、勘察的結果,最後,他向這些猶太人發出誠懇的邀請,來吧,我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免得再受凌辱!很清楚的提出工作的內容與目標。我們看見,尼希米是位很成功的領袖,他如此登高一呼,便立刻獲得全體民眾的熱烈響應。我們似乎可以聽見他們異口同聲的回應:我們起來建造吧!他們的回應,並不是只有在那次大會中熱情的喊喊口號就算了,而是回去之後,就按照尼希米很詳細的規劃與分配,各自認領一個區段,大家捲起衣袖,同時開步,奮勇做這善工!尼希米記第三章,就看到尼希米很詳盡的記載他們分區負責、嚴密組織、緊密連接、互相合作的工作記錄。根據韋式新世界字典(Webster’s New World Dictionary)的定義,團隊(Team)是一群人從事聯合的動作(joint action),其中每個人會將個人的利益與見解拿來服從並支持團隊的合一與效率。在團隊的侍奉當中,個人的成就與看法並非不重要,但不是最重要,而是大家願意放下個人成就與看法之追求與堅持,以達到團隊關係之和諧,並最有效率的一起達成團隊的共同目標。團體(Group)與團隊(Team)是不同的。一群人在共同的處境中,遵守共同的規則,從事協調的工作,這是團體,就像在高速公路上面行駛的一群汽車一樣,團體當中,個體之間,不一定有親密的關係與合作的互動,更沒有共同的理想與目標。團隊則是除了具有團體的特徵之外,團隊成員之間,會有共同的理想與目標,彼此間為了達成團隊的目標,願意互相忍讓,彼此幫助,而且有互相歸屬之生命共同體之團隊自我意識的產生(Team Identity)。這就好像高速公路上面有一群要一起開往宜蘭去溯溪泛舟的車隊。

表面上看來,這一個車隊的車子和其他在高速公路上開的車子似乎沒有什麼兩樣。每部車子都照著高速公路所規定的速限與號誌,保持安全的車間距離,向著同一個方向行駛。但是,如果我們再詳細觀察,便會發現他們彼此之間,似乎都有一台對講機在保持連繫。如果有別的車子插入他們的車隊當中,他們會設法轉到隔壁的車道,好讓拖太遠的車子可以跟上。當到了一個休息站時,他們會互相招呼,一起開到休息站,上廁所或喝點飲料。這當中,如果有一部車子出狀況,其他的車子會設法留下來幫忙處理。這就是團隊。團體中的個體是各自獨立的(independent),團隊中的個體是互相扶持的(interdependent)。團體中的個體是有各自的目標,團隊中的個體是有共同的目標。團體中個體有各自的工作職責須要獨自去完成,團隊中的個體是有共同的工作職責,而且會協力(collaborate)去完成。團體中個體之間是沒有互相信任的關係,團隊中個體之間的互相信任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團體中個體之間是不會有互相教導與學習的互動,團隊中個體之間會常常有互相教導與學習的機會。當團體中個體之間有不同看法時,常是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就此分道揚鑣。當團隊中個體之間有不同看法時,團隊會彼此坦誠溝通,互相聆聽,以尋求共識。團體中的個體各自對事情作判斷與決定。團隊中的個體會經由討論與表決的過程,以達到共同的決定。

尼希米的耶路撒冷城牆重建是一個很好的團隊,盼望和平教會的教堂重建,也是一個合神心意的團隊。讓我們一起來建造!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