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7日 星期六

大衛危機中的轉機

大衛危機中的轉機
曾昭瑞牧師

當腓利士人的軍隊來到亞弗時,掃羅王是相當不安的,所以他在夜間化妝深入敵軍後,來到隱多珥,在那裡尋找交鬼的婦人,想要知道戰爭的結果。同一個時間,大衛也是相當不安的。因為這場腓利士人與以色列人的戰爭,亞吉給大衛出了一個難題:「你和跟隨你的人都要隨我出戰。」如果大衛出戰,那麼他就必須直接與掃羅對陣,大衛所要面對的,不是誰勝誰敗的問題。而是,無論勝負如何,他都必須背負叛逃的罪名,同時他變成一個為了效忠腓利士人而不惜殘殺以色列人的叛亂武力集團首腦。這是大衛想要極力避免的事。但是如果他拒絕出戰,又不符合作為亞吉分封為王應有的責任。在這樣的一個情勢下,大衛似乎沒有任何行動,來謀算自己的下一步,聖經在這裡留下了空白,我們不知道大衛的心意是什麼。但是很有趣的,事情的發展,卻是往大衛最有利的方向去展開。

這段經文記錄了腓利士眾首領出於實際的考量,他們拒絕大衛與他們一同出陣,這樣的決定,讓大衛逃開了兩面不討好的窘境。這樣的結果,雖然聖經的作者沒有提到這是上帝的作為。但是,絕大多數的聖經學者都認為,這不是偶然,而是上帝在背後的安排。以色列人在描述大衛興起的過程中,他們用一種方式來形容大衛王朝來臨的必然性,就是「耶和華與他同在」。從他被撒母耳膏立開始、到受詔進入宮中為掃羅王彈琴、擊倒巨人哥利亞,發生在大衛身上的事件都有一個特別的記號,就是「耶和華與他同在」,或是上帝在暗中幫助支持大衛。所以大衛得以做什麼事情都能夠順利,即使當面對掃羅王發動國家機器來追殺大衛時,大衛還是可以在夾縫中取得生存,一次又一次地逃過掃羅王的行動。聖經的作者,在這些發生的記載中,固然明白的指出來大衛在某些情況下,似乎顯得對上帝不太夠有信心,所以選擇了投靠腓利士人。但是上帝並沒有因為這樣就離他而去,反而這大衛最危急的時候,適時地拉了大衛一把,讓他有一條退路。

事實上,腓利士眾首領拒絕大衛一同出戰,不但解決了在戰場上進退兩難的的困境,適時的退出戰場,讓他能夠及時回救洗革拉,因為亞瑪力人利用大衛與跟隨他的人隨軍出戰時,攻入了洗革拉。大衛若沒有及時從戰場上退回,其後果是不堪設想。很可能,那些跟隨大衛的人會怪罪於他,造成大衛力量的分崩離析,這樣,大衛無論如何無法取得足夠力量來與掃羅家族的人爭奪王位。正因為及時地從戰場撒回,所以大衛得以在與亞瑪力人的戰役中,出其不意,得到重大的勝利。這場勝利,也是大衛流亡生活的一個轉捩點。他不僅贏得跟隨他的人更大的信任與愛戴,也讓大衛找到了更上一層樓的舞台,他掠得大量的財富,使得他能夠用來交好在南地的以色列人,從而取得這些人的好感與信任,這對他往後的興起,與掃羅家族的競爭中,南方族群一直是他堅定有力的支持,因著有這些人的支持,使得大衛一步一步地贏得(收買)民心。讓他成為接續掃羅王之後的統治者有著莫大的助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