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6日 星期日

路易士與四種愛

寫作於2006/04/16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路易士(Clive Staples-Lewis常被簡稱為C.S.-Lewis)是愛爾蘭人,他雖然出生於基督教家庭,但是他坎坷的一生讓他對上帝充滿了憤怒以致於成為無神論者。四歲時他的愛犬Jacksie被汽車壓死,他從此將自己改名為Jacksie,長大以後才慢慢改為Jack。他所最摯愛的母親Flora在他十歲時因病身亡,雖然他拼命為母親禱告,上帝似乎無動於衷。後來他被送到管理嚴格的宗教寄宿學校,使他對上帝更加深惡痛絕。十五歲時輟學而私下拜師學習。

路易士從小就很有想像力與表達天份,立志成為一名詩人。十八歲得獎學金進入牛津大學深造。隔年被徵入伍並被送往法國前線投入戰爭。他的好友Paddy喪命戰場,路易士也受傷遣返休養,Paddy的母親Jane-Moore給路易士很好的照料。戰後路易士與其兄Warren甚至與Jane三人集資合買一屋且住在一起許多年。

路易士與一些牛津大學的學者辯論信仰的結果又讓路易士在三十三歲時重新拾回他在青少年時期所唾棄的基督教信仰。他把這個心路歷程寫成一本書“驚喜”(Surprised-by-Joy)。後來他很長時期在劍橋大學任教職,與一些好友組成一個稱為Inklings的小組,對當代科學主義所帶來對人性的摧殘持反對態度,嘗試以寫小說(Space-Trilogy)方式來表達他的觀點。

在他又成為基督徒以後,他就運用他的文學才華寫出許多信仰有關的小說The-Chronicles-of-Narnia,The-Screwtape-Letters,護教學作品Mere-Christianity,-The-Problem-of-Pain,Miracles. 他也逐漸成為家戶皆曉的作家與電台名嘴。路易士對耶穌最有名的論證被稱為“三難”(Trilemma),當代有許多人願意承認尊敬耶穌為道德的老師。但路易士強力反對這種見解。因為在聖經中耶穌很清楚表明他是上帝的兒子。路易士主張,我們不能逃避耶穌基督這個自我宣告。如果耶穌自知不是上帝而宣告如此,那麼耶穌是一個騙子而不是道德老師。如果耶穌自以為是上帝而事實上並非如此,則耶穌應是一位精神病患而不是道德老師。如果耶穌真的是上帝而如此宣告,那麼他就是上帝,而不只是一位道德老師。所以不論如何,耶穌都不可能只是一位道德老師而已。

路易士一直到五十八歲才跟一位離婚婦女Joy結婚,半年後Joy被診斷罹患骨癌。經過禱告與治療後癌症消退,讓他們可以小渡蜜月,不幸的是一年多以後癌症又復發,而且一路下坡到婚後四年Joy去世。路易士將這錐心之慟的經歷寫成A-Grief-Observed.

從路易士這坎坷的一生來看他在這本“四種愛”(The-Four-Loves)對親情、友情、愛情、與恩情的描述實在令人有很深的感觸。路易士認為在人世間由於血緣而來的親情,由於興趣而產生的友情,以及由於兩性相吸所迸出愛情的火花都是上帝給予他所創造人類的寶貴禮物。但是這三種愛都有他的限制與被扭曲的危險。只有第四種愛是來自上帝對人類的愛。這種恩情是完全無私的愛,是付出的愛,是讓被愛者生命更豐盛的愛。只有這種愛可以讓前面三種愛更成熟,也更不會被自私的動機所扭曲與變質。

但願我們都能夠從神領受這種恩情的愛,也能夠學習主耶穌基督以這種恩情的愛來彼此相愛。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