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

比撒列 -- 蔡茂堂 牧師

寫作於2008/07/06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聖經有關安得烈的記載並不多,聖經中的安得烈留給我們的印象是一位首先被主呼召成為門徒,卻沒被選入三人小組。但是,安得列對此似乎是安之若素,不以為意。安得烈也是耶穌門徒當中,最會把別人帶到耶穌面前領受主的恩典。 

至於比撒列,聖經則記載得更少了。比較特殊的一點是有關比撒列的身世背景。一般聖經介紹一個人,較常見的是提到他的父親。例如:舊約就稱約書亞為嫩的兒子、迦勒則是耶孚尼的兒子 (民14:6)。新約稱耶穌的門徒雅各與約翰為西庇太的兒子 (太4:21)。但是舊約一提到比撒列,卻是提到他的父親與祖父。請看出埃及記31章2節,耶和華在交待摩西當如何建造會幕之後,立刻向摩西提到比撒列這個人。耶和華向摩西說:看哪,猶大支派中,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我已經提他的名召他。耶和華為何在提到比撒列的父親烏利之前,還要提到他的祖父戶珥呢?如果我們查一下聖經中有關烏利與戶珥的記載,我們就會發現,聖經中並沒有提到有關烏利所留下來的任何事蹟。但是戶珥卻留下兩個很重要的事蹟。 

當以色列人與亞瑪力人在利非訂打戰的時候,約書亞帶領以色列民在山下與亞瑪力人爭戰,摩西和亞倫、戶珥就到山上為以色列人代禱。摩西拿著神的杖舉手為以色列人禱告時,以色列人就得勝,摩西手酸而下垂時,以色列人就落敗。於是亞倫和戶珥就搬了一塊石頭,讓摩西坐下來,讓摩西不會太累。當摩西手發酸時,亞倫與戶珥就一個在左邊、一個在右邊的扶著摩西的手,讓摩西的手可以一直高舉來為以色列人禱告。因此,約書亞所帶領的以色列人就打了一個大勝仗。在此,我們看到代禱的重要性,我們更看到戶珥與亞倫願意在摩西軟弱的時候,扶持摩西,好讓摩西的代禱不中斷,幫助約書亞得勝。 

當耶和華呼召摩西與約書亞要上到西乃山頂,從耶和華領受十誡石碑時,摩西交待亞倫和戶珥在山下留守,並且負責處理以色列人的爭訟事件 (出24:14)。但是,當摩西在山頂上四十晝夜聆聽耶和華的誡命,並且將兩塊石版拿下山時,卻看到亞倫在山下鑄了金牛犢來讓以色列人敬拜。摩西將石版摔碎了,並且為以色列人向耶和華祈求赦免。但是我們卻看不到在金牛犢事件當中,戶珥扮演了什麼角色?還有,戶珥似乎就從世上消聲匿跡了。根據猶太拉比對摩西五經的詮釋米大示 (Midrash),摩西在登上西乃山頂之前,交待亞倫與戶珥留在山下處理以色列人的爭訟事件。當摩西在山上停留的日子一久了,在山下的以色列人開始不安騷動,強烈要求亞倫與戶珥為他們鑄一個金牛犢來帶領他們走過曠野。戶珥就出面勸阻以色列人,不要自己雕刻偶像來得罪耶和華。但是,以色列群眾不但不接受戶珥的勸告,甚至成為暴動而將戶珥殺死。看到這種情況,亞倫嚇呆了,認為自己如果再攔阻也無益,徒然犧牲生命。所以,亞倫就聽從百姓的要求而犯了鑄金牛犢的大錯。如果拉比的詮釋屬實,則戶珥不只願意從事支持上帝僕人的服侍,他也願意為耶和華盡忠到死。戶珥可以說是第一位殉道者。

戶珥的信心榜樣就經由烏利傳到孫子比撒列的身上。因此,耶和華親自呼召比撒列。 

不只如此,比撒列還是聖經記載第一為被聖靈充滿的人,而且他被聖靈充滿,並不是為了傳道或是擔任祭司的聖職。比撒列被聖靈充滿,是從上帝得到製造會幕所須要的各種智慧、聰明、知識,可以作各樣的工作。由此,我們知道,一切的工作能力與智慧都是來自上帝聖靈所賜的恩賜。我們大家都可以將這樣的能力拿來榮耀上帝,幫助別人來親近上帝,敬拜上帝。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