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0日 星期日

大衛在挪伯的謊言 -- 曾昭瑞 牧師

寫作於2008.01.20
作者:曾昭瑞牧師

大衛到了挪伯(Nob)祭司亞希米勒(Ahimelech)那裡。亞希米勒戰戰兢地出來迎接他,問他說:「你為什么獨自來,沒有人跟隨呢?」-- 挪伯(Nob)在哪裡?它在耶路撒冷之東約 2 公里,橄欖山北端 Mount Scopus 山的東麓,基比亞之南約 8 公里的山丘上,是一個祭司城。大衛既然不能躲藏在拉瑪的撒母耳家(撒上十九:18 - 24),又從好友約拿單那裡証實了「掃羅決意要殺他」(撒上二十:33),他在沒有藏身之所的情況底下,一路逃到挪伯祭司亞希米勒那裡。

按下文的記載,耶和華的會幕應該是在挪伯這裡,「基列耶琳人(Kirjath-jearim)就下來,將耶和華的約櫃接上去,放在山上亞比拿達(Abinadab)的家中,分派他兒子以利亞撒(Eleazar)看守耶和華的約櫃。」(撒上七:1)約櫃停留在亞比拿達的家 有五十至七十年(撒上七:2,撒下六:1- 3),並不在挪伯的會幕裡。

“亞希米勒戰戰兢兢地出來迎接他,問他說:「你為什麼獨自來,沒有人跟隨呢?」這裡的「戰戰兢兢」和撒上十六:4「撒母耳就照耶和華的話去行。到了伯利恆,那城裡的長老都戰戰兢兢地出來迎接他,問他說:‘你是為平安來的嗎?」的「戰戰兢兢」原文是同一字。現在祭司亞希米勒戰戰兢兢地出來迎接大衛,理由是什麼?大衛畢竟是掃羅王的女婿,平時出入一定帶有隨從,現在突然獨自來見亞希米勒,又是會幕之地,難怪亞希米勒會驚懼不已。這個時候,我們還是不敢肯定掃羅追殺大衛是否已經是公開的事,從亞希米勒接待大衛的這件事來看,他似乎還不知道。

「大衛回答祭司亞希米勒說:『王吩咐我一件事說:「我差遣你委託你的這件事,不要使人知道。」故此我已派定少年人在某處等候我』。」大衛為了解除亞希米勒的疑心,就佯稱是奉了掃羅王的命令前來,有秘密任務在身,全且還有護衛在某處地方等候。這樣算不算是說謊呢?大衛也是人,在“逼狗跳牆”的情況下,口出謊言以掩飾自己當時的狼狽相,我們不用過度地替大衛想理由或藉口,來解釋他這個「謊言」。他是真的說謊了。他不知道的是,幾句情急之下的謊言卻造成了祭司城挪伯裡的八十五個祭司和他們的家眷死於非命(撒上二十二:18 - 19)!

事實上大衛說的謊言,不是這一次,他一生說過不少謊,甚至裝瘋賣傻,以躲避追殺。(撒上二十2-3;8;12;撒上二十七10-11)甚至利用權勢來使自己得到好處。我們不必過度美化他,而是承認人都是不完全的,人都有他的缺陷。正因為連「合神心意的人」都是不完全的,所以我們更需要承認自己的罪,更需要救恩。

另外我們也不能以大衛可以說謊(善意的謊言)為理由,來解釋我們也可以說幾個無傷大雅的「善意謊言」,大衛說謊的代價是那伯八十五個祭司和他們家眷的性命。聖經沒有告訴我們說謊是被允許的,相反的「說謊言的嘴為耶和華所憎惡;行事誠實的,為祂所喜悅」(箴十二22),十誡裡的第九誡就是「不可作假見證」。啟示錄二一8「一切說謊的,他們的分就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裡;這是第二次的死。」聖經也教導我們說「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弗四25)所以從大衛的這些舉動中,我們看到的是大衛的不完全,但是一個不完全的人,如果懂得依靠神、承認自己的軟弱、尋求神的旨意,是可以成為一個合神心意的人。相反的,我們不是說大衛可以這樣做,而成為我們的藉口與理由,而使自己處在一種有「前例可循」的軟弱中。如果我們以此為理由,那無疑是讓自己陷在罪惡攻擊的危險之中。

1 意見:

Unknown 提到...

其實挪伯城沒有大衛這件事還是會遇禍
他們是以利家族的後代,神層詛咒以利家族
永遠不允許以利一族當祭司

「日子必到,我要折斷你的膀臂和你父家的膀臂,使你家中沒有一個老年人。在神使以色列人享福的時候,你必看見我居所的敗落。在你家中必永遠沒有一個老年人。我必不從我壇前滅盡你家中的人;那未滅的必使你眼目乾癟、心中憂傷。你家中所生的人都必死在中年。你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所遭遇的事可作你的證據:他們二人必一日同死。」(撒母耳記上二章31-34節)